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直击2013春运
扁担上的春运:夫妇俩一根扁担9个包
2013-01-27 13:50:33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昨日是2013年春运第一天,福州火车站里,客流拥挤。

  带着对家乡和亲人的迫切思念,操着不同口音的人们会集到这里,他们的肩膀上大多扛着一根扁担,扁担两端挂着沉甸甸的大包、小包,包里装着在外辛劳一年的劳动成果,准备带回与远方的家乡与亲人分享……

  一根扁担、9个包,这是老王夫妻俩的全部行李。

  老王今年40多岁,老家在四川达州的一个农村,他和爱人乘坐下午5点05分的K804次列车返乡。西南方向的列车历来都是拥挤的。因为怕误了车,他们一早就从工作地福清赶到福州。

  “我出来打工7年了,今年第一次回家,因为儿子结婚了。”老王说,其实车费并不贵,一人两百多块钱,但是回家一趟实在不容易。

  因为多年没回家,所以行李带了特别多。给儿子的结婚用品、给父母的衣物、给侄子侄女的礼物,装了9个包。

  老王说,他也想到过托运,但是去托运站的时间太晚了,工作人员下班了。他想想还是自己带着上车,这样也更让他放心。

  下午3点左右,工作人员在进站口拿着喇叭喊“K804次列车进站”,老王和爱人立即起身,没有说话,配合十分默契。老王迅速背起一个包,然后摸起身边的木头扁担,串起四个包就走;他爱人则背起一个大包,手中提着3个小一点的包,紧跟在老王身后。

  当他们在候车厅中坐下时,两个人的额头上已经满是汗珠。此时距离上车还有1个多小时,老王开始四处张望,他说,等会上车时,行李得找搬运工人来帮忙。

  候车的时候,老王谈起了他的工作。他做的是泥水工,一天工资有两百多元。很多人都说他们工资高,但他认为自己的收入和付出是对等的。这项工作,使得他的双手被水泥、石灰浸泡得满是裂痕。一到晚上,就会觉得非常痒,有时候痒得恨不得把手放在地板上搓。

  过了一会儿,有搬运工过来,老王挑了5个包让对方拉走,剩下4个他们自己提着。

  昨日,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车站派出所的民警说,每一年春运,像老王这样携带多件行李回家的旅客不在少数。他建议,如果旅客行李太多,还是选择托运方式,不仅旅客自己轻松、行李安全,也不会给其他旅客造成不便。

  本报记者陈恭璋林风通讯员严万星刘晓彬文/图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