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直击2013春运
闽台航线134艘客船投入春运 海巡艇24小时巡航
2013-01-30 09:34:3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重点港湾布置24小时海巡艇

  为全面做好“春运”期间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服务工作,维护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福建海事部门将加强对两岸直航客船的安全检查和服务性检查,重点检查船舶的应急通道和消防、救生设备等情况。

  针对今年大雾天气较为频繁的情况,将通过播发航行安全信息等方式及时把辖区的天气告知船方,要求直航航线船舶在港内航行时采用安全航速,在天候恶劣或交通密集时,还将会及时出动海巡艇为其保驾护航。

  福建海事局副局长陈传全表示,春运前福建海事部门对每一艘参与春运的客渡船进行了检查,做到客船、客渡船、旅游船安全检查率达到100%,投入春节营运的船舶适航率达到100%,同时还培训了180名渡工,确保船员能胜任工作。

  此外,福建海事部门分别在福州港闽江口内港区、罗源湾、海坛海峡、湄洲湾等辖区重点薄弱部位布置24小时海巡艇,东海救助局福州基地、东海救助第二飞行队分别派驻了专业救助船和直升飞机,进一步支援福州地区的应急搜救力量。

  在整个海上交通的监管中,VTS(船舶交管)系统作为船舶指挥中心,发挥着巨大作用。记者从福州船舶交管中心了解到,福州目前拥有两套VTS系统,一套是福建省沿海VTS系统,能够覆盖沿海25海里范围;另一个是福州港VTS系统,主要覆盖闽江港和平潭港两个水域。

  “通过雷达,VTS系统能够实现监控辖区内海上船舶航行状况,包括航行速度、航向、航行轨迹等,在发生险情时能够及时提醒船舶避让。” 福州船舶交管中心工作人员说,海事部门还将通过该系统播发航行安全信息等方式及时把辖区的天气告知各类船方,要求各条航线船舶在港内航行时采用安全航速。

  乘客海上遇险可拨打12395

  据了解,每年10月至次年2月是寒潮大风盛行的季节,受台湾海峡狭管效应的影响,福州沿海水域风大浪高,一般风力为东北风7-8级,阵风可达9-10级。特别是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入侵时,气温骤降,风速猛增,给海上航行、作业、停泊和进出港的船舶安全带来极大威胁。近期福州海事局所辖各港区提早进入雾季,连续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较差,也为船舶航行安全构成重大影响。

  福建海事部门提醒,各船舶要及时接收气象、海况及雾况等航行安全信息,严格按照最低配员要求配备船员,保证船员适任、船舶适航,加强值班了望,恶劣天气下要及时选择合适的锚地避风,切忌冒险航行。

  各乘客拒绝乘坐无船名、无船籍港、无证书的“三无”船舶及其他非法渡运船舶,注意救生设备存放位置和使用要求,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请不要惊慌,保持冷静,听从船长的统一指挥,并及时拨打全国统一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