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直击2013春运
春运抢票插件到底是在插谁的队
2013-01-31 10:46:04  来源:媒体关注  【字号

  2013年春运的关键词,不得不提到“春运抢票神器”——“抢票插件”。“抢票插件”的横空出世,使得本就困难的春运出行雪上加霜,不少热门车票几分钟之内就被抢购一空,许多渴望购得一张回家火车票的旅客不得不望“抢票插件”兴叹。

  估计不论春运“抢票插件”是否合法,软件公司推出这款抢票软件到底是在损害谁的利益?这个问题的确是值得商榷的。众所周知,作为人类最大的迁徙活动——春运,一直以来都被国人热议。不少人为了购得一张返乡火车票,常常彻夜在火车站排队,只为挤上回家那一趟末班车。

  为了让广大旅客不出家门,就能轻松购得火车票,铁道部推出了网络购票举措,让旅客通过网络,就能公平地通过12306网站购得自己的回家票,让全国急于回家的旅客都公平地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平等地享有回家过年的权力。但是,毕竟铁路的运能有限,暂时还是无法满足全国所有旅客的出行需求,“抢票插件”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通过技术手段“插队”。

  面对点击率高达15.1亿人次的购票大军,不仅铁路12306购票网不堪重负,甚至连全球最大社交编程及代码托管网站Github——抢票插件代码托管的网站也被拖垮。面对这一难题,正当铁路部门在积极改善购票条件时,“抢票插件”却在这时赤裸裸地“插队”,安装了插件的人可以无所顾忌地在真正需要回家车票的旅客前“插队”购票,甚至可以运用“抢票软件”充当“贩票黄牛”。实际上,“抢票插件”反而加剧了外来务工者返乡困难,真正受到损害的是普通在外务工人员的切实利益。

  在人潮汹涌的春运大潮中,“抢票插件”的出现实实在在抢了需要回家普通百姓手中的火车票,只有互联网企业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共同研究有效的方法,才能最终帮助广大群众能够顺利购票。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