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直击2013春运
想家,火车把你们安全送回家
2013-01-31 10:46:2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2013年01月16日下午5点44分,福州开往四川达州的L390次列车,满载着1600多名乘客缓缓启程。这是福州火车站今年加开的首趟春运农民工专列,比正式春运提早了整整十天。发车前,记者跟随农民工大军的脚步,记录他们龙年在福州最后一刻的感受。 “网上订票还真是方便,有年轻人教我,15分钟就订下来了,比起以前排一个晚上的队,那真是方便多了!”(大闽网2013年01月17日)

  曾几何时,人们喜欢上用“农民”意识嘲笑某个人的愚昧落后,用“农民”形象形容一个人难登大雅。“农民”似乎成为了一切落后事物的代名词。随着城乡经济的发展差距加大,大批乡村居民涌入城市,做城里无人不愿做的事,不愿干的活,其工种之共性就是苦、累、脏、险,是他们搞脏了自己却扮美了城市,常常换来的是人们冷漠的眼神。尽管如此,谁又规定此类工作城里人不能干呢?

  如今,有的农民工有的在城里拥有了自己的房子、车子和骄人的事业,虽然有人依然在社会底层打拼,但他们早已是城市不可缺少的一份子。每逢佳节倍思亲,又到了返乡看望亲人的时节,返乡买票难是他们最担忧的事。铁路部门根据往年春运总结出的经验,节前福建往西南方向的旅客客流相对集中,过去只有福州至重庆一趟车,现在有福州至重庆、贵阳、成都还有厦门至贵阳、重庆等方向的列车,在春运期间高峰期依然满足不了需求,因此,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预想在先,经过周密调查研究提前增开春运临时客车,抽调福州至重庆、深圳、武夷山等列车乘务员,确保增开临客的服务质量,以缓解高峰期的客流。

  “不但要让旅客走得了,更要让旅客走得好” 是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对2013年春运的要求,当然临客也不列外!愿2013的春运圆满地送全国旅客的乡思,祝大家阖家团圆!

  (陈喜梅)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