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直击2013春运
铁轨边的温暖故事
2013-02-06 10:03:24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6日报道(记者 郭政 实习生 张冰阳 陈菁)

  一位母亲的温暖约定,“大邹”、“小邹”的春节,“三姐妹”的服务比赛,这是记者2月2日至4日在福州火车站发现的二三事。春运当前,无论是老铁路人,新铁路人,还是职工家属,他们都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写下感人的一幕。

  一位母亲的温暖约定

  2月3日,穿过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胪雷村的菜市场,就来到“食母”王女士家。一进门就闻到浓浓饭香,正在忙碌的就是福州南站客运员陈宇琳的母亲王女士。

  “食母”, 是陈宇琳同事对王女士的称呼。一位福州火车南站铁路职工感动地说:“因为条件不足,刚到南站上班时,大家只能自带干粮,闹坏了胃。现在,每天都有‘食母’送来的热菜热汤,心里热乎乎的。”

  记者看到,荔枝肉、鱼、卤蛋、花菜、白米饭以及排骨汤,这样的一餐,仅花费职工5元钱,这背后,是“食母”的赔本付出。

  起初,“食母”每天为女儿送去可口饭菜,看见女儿的同事们都在吃方便面,便主动请缨解决大家的吃饭问题。为了让大家能吃上健康营养的午餐和晚餐,她每天凌晨3点起床,烧水、洗米、切菜,光用木笼蒸饭,就得花5个小时。

  中午1点,在职工们吃完饭后,“食母”骑着三轮车回家吃午饭。随后,刷碗、烧水、切菜,又开始忙碌起来,直到送去热腾腾的晚餐。事情忙完,已是晚上11点。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这样的日子,王女士已经坚持了两年多。

  去年的一个台风天。晚上7点,大家仍不见“食母”到来,正着急,她推着三轮车出现了,裤子上沾满泥巴。原来,由于风大雨急,三轮车栽到路边的泥坑里,她的脚踝被石头撞伤。她坐在泥水里,抱着保温箱,避免饭菜渗进雨水。等雨小了,才重新出发。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