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直击2013春运
农民工抢票:代购加收30元没舍得 网上订票不会
2013-01-25 18:21:4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广州火车站,买票众生相

  广州火车站,买票众生相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何奔 周巍 摄

  羊城晚报记者 陈强 实习生 徐玉燕

  中山大学2011级学生小张最近在网上帮老乡订广州至河南的回乡火车票,结果开票5分钟内被抢售一空。小张下载了一款抢票浏览器插件,在订票高峰网络塞车或网速较卡时,无需手动就会一直自动刷新,直至“加塞”成功,最后小张幸运地抢到了火车票。

  火车站站内窗口售票、代售点售票、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外来工团体订票……购票方式越来越先进和多样,一直被看做是春运服务更人性化的体现,大学生小张就是受益者。但连日来,记者蹲点火车站、走访工地发现,对于学不会电话、网络订票的农民工,现实并没有变得更美好。

  安徽阜阳苏红

  “代购加收30元,没舍得给”

  来自安徽阜阳的苏红,夫妻俩都在广州务工,两个孩子留在老家上学。最近三年,他们夫妻俩由于订不到火车票,都是选择除夕夜或正月初一才回家,那时候的票不紧张。

  可前些天,上初中的女儿在电话里对她耍了脾气,“今年要是过年前回不了,就别回来了!”苏红决定今年早点回家,不过买票一如既往地难。“如果不是因为孩子,可能就不回了,太难买了!”14日起,她就多次到出租屋附近的车票代售点排队,却都没买到票。“大家都网上订票了,我们又不会,现在票更难买了!”

  她听老乡说,出租屋附近的一小卖部帮忙网络购票,就去询问,店主告诉她一张票要加收30元,还不保证能订到。“加上取票的5元手续费,订一张票就得多付35元,我两口子就得多给70元。”苏红觉得店主有点狠,就没舍得找他买。

  苏红看新闻说,佛山一对小夫妻帮农民工网络买票加收10元一张,结果被定性为“倒票”被抓到看守所,她感到可惜。她觉得小夫妻是在做好事,如果店主只收10元一张,她早就找店主订了。

  忙活了好几天,苏红一直没买到票,19日一早直接跑去火车东站,工作人员告诉她站内窗口目前只售25日的车票,而且从广州至阜阳的车票都已售空。“如果能买到2月5日或6日的火车票,就是站票也行,虽然需要17个小时,但我们辛苦一点没关系,回老家看看孩子去。”苏红说,实在不行,还得回去找店主通过网络订票。

  但她担心到时候可能又订不到了。

  湖南衡阳李小兰

  “刷了四天12306也买不到票”

  来自湖南衡阳的李旺夫妻俩在广州收废品多年,嫌春节回家一趟太折腾,今年不打算回去,而是让上职校放寒假的女儿李小兰南下相聚。李小兰15日刚到广州,就被老乡们拉去“帮忙”。原来,跟她父母走动的老乡和亲友,都不会上网,知道她会上网,便纷纷来找她帮忙订票。

  1月19日中午12点,广州开始发售2月7日的火车票。没吃午饭的李小兰11点多就守在网吧电脑前,为一个表叔买广州到湖南永州的票。结果,一提交订单,就弹出提醒对话框称,“目前排队人数已经超过余票张数,请您选择其他席别或车次,特此提醒。”

  李小兰连续4天中午到网吧上网买票,已成功买到了5张,“像衡阳这种大站,票挺好买的,但到永州就不太好买。”虽然李小兰不断地刷票,系统都出现了相同的提醒,直至超过一账号六次购票的权限,“明明看到还有几百张余票,虽然逐渐减少,但就是买不了。”

  12点10分,2月7日广州开往永州所有车次的软卧、硬卧、硬座、无座位车票显示均销售一空。她只得无奈放弃,回家一脸抱歉跟在家等她消息的叔叔说没买到。李旺也有点不好意思,跟表弟解释道:“你想都想不到,网上买票也得排队,不是登上去就可以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