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直击2013春运
春运长途自驾注意事项 请备好防冻液防滑链备胎
2013-01-26 00:28:11  来源:东莞时间网  【字号

  昨日,虎门一汽车维修店,工作人员正在检修车辆。 虎门新闻记者 赵浛锐 摄

  【慧聪汽车用品网】

  李女士老家是河南的,目前在虎门一家企业工作。以前回家乡过年,飞机火车都坐过,提前好久就得买票,尤其是春运的火车,坐起来真让人有些受不了。

  今年回家,除了一家三口,还有两个亲戚,李女士想了想觉得开车还是比较方便。1000多公里的路,以前从未开过长途,李女士提前做了准备,在4S店对车子做了比较全面的检测。

  冬季跑长途配好防滑链

  检查最重要的地方就是轮胎,查看轮胎磨损的情况,是否超过了标记的安全线。若轮胎有补过的地方,到了寒冷的地方,受气温变化的影响可能发生破裂。

  如果到下大雪的地方,有些人会换上雪地胎,或者给轮胎装上防滑链。雪地胎能让轮胎在结冰路面上有更好的抓地力,但是一条轮胎七八百元。如果不是长期跑冰雪路面,可以考虑装防滑链,只需300元左右。

  另外一定要检查备胎充好了气没,以便不时之需。

  车子启动前不用蓄

  蓄电池最害怕低温,在低温环境下,蓄电池电容量比常温时的电容量低得多。在寒冷的北方,应该避免将车长期置于低温处。每次发动汽车的间隔时间不要少于15秒。在启动车子以前,应使空调、音箱和电子屏幕处于关闭状态。不要在发动机未启动的情况下单独使用蓄电池,会对其造成伤害。

  如果电池头上有腐蚀物,可以用开水冲掉以增加通过的电流量。

  长途出行时添加

  对于在东莞这种常年温暖地方的车主来说,在冬季防冻液经常会被遗忘。但是如果要长途远游,那最好还是查一下防冻液。在雨刮水方面,很多人习惯了平时用自来水和洗洁精的搭配来替代专用玻璃水,这是没有防冻效果的。如果去寒冷的北方,有可能出现结冰的情况。

  因此在长途出行之前,需要添加防冻液,或备专用的雨刮精、玻璃水。这些在商场和超市都可以买到。

  爆胎后用降挡方式减速

  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遇到爆胎的情况是很危险的。如果在正常行驶时突然方向跑偏,说明遇到了爆胎。这时不能马上踩刹车,而要用降挡的方式把速度慢慢降下来,停在应急带上请求支援或更换备胎。

  如果行驶在不熟悉而路况较差的地方,有可能会挂到车底盘,甚至刮坏油底盒。曾有车主刮裂油底盒后没有及时发现,导致机油漏完,发动机损坏,需要大修。如果听到异响,应停车观察,用手电照明看是否有泄漏。

  除了行车安全方面的检查,还有一些小物品需要准备。李女士说,现在使用的手机电池很快就会用完,跑十几个小时长途,需要备上车载充电器。在一家4S店,李女士看到飞利浦充电器要680元/副。销售人员也说,4S店售卖的都是名牌,价格会贵很多。在淘宝上可以找到三四十元的便宜货。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