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十八届三中全会
五大关系六大问题 习近平为全面深化改革定位导航
2013-11-09 17:38:39  来源:中新网  【字号

  “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习近平近日在湖北调研时关于“改革”的论述引发此间媒体和学者关注。

  习近平还说,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这是他在今年3月两会之后再次如此表述。3月两会李克强在会见中外记者时也表示,“改革进入了深水区,触动利益现在比触动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要趟。”

  习近平重提“调查研究”的老办法,来解决改革过程中碰到的繁重新问题。在湖北调研时,他对地方党政要员更是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深入调查研究的重大问题,涉及市场体系、经济制度、宏观调控、社会活力、公平正义、党的建设等。这被外界看作新一届中国领导人下决心治愈顽疾的信号。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六个方面的问题有望在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得到具体阐释。可以想见,在密集调研后,领导人对深入改革的一些重要问题已经有了成熟思考,必将提上重要会议讨论决策。

  习近平在调研中还指出,应对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如何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带领中国深化改革尤为考验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勇气和智慧。

  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教授辛逸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国改革开放35年来,各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但也暴露出了一些矛盾,有的还很尖锐,高速增长的经济、人民日益提高的改善民生和对公平正义的需求,都让改革显得极为迫切。如果不予以正视和解决,矛盾会日积月累,将会带来更大风险。

  因此,2012年12月7日至11日,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习近平就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省考察。在邓小平铜像前,习近平表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要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