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135”社区党建成效彰显
2012-07-24 00:37: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支部书记林丹从22岁来到社区工作,一干就是40多个春秋。40多年来她在最基层、最平凡的社区岗位上做出了令人尊敬的不平凡业绩,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

  军门社区是福州市委积极推行“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涌现出的一个成功样板。近年来,福州市委在推进社区党建区域化,带动社会管理创新方面,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带动社会管理的新路子。

  “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加强社区管理

  50年代成立的居委会、91年成立军门社区……军门社区位于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作为军门社区党支部书记,林丹清楚地知道这个老社区里,各个年龄段的居民都有,经济水平也不尽相同,“在这0.16平方公里的地盘,住着2986户家庭,共有常住人口9810人。”

  见证着军门社区成长的同时,林丹不断思索着:全社区共有198名党员,应该怎样创新社区管理模式,更好地服务老百姓?

  和林丹一样,近年来,全国上下都在探索创新社区管理模式,而福州市委积极推行的“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优势明显。这是在新形势下社区党建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其中,“1”即强化社区党组织一个核心,“3”即建设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三支队伍,“5”即健全共同参与组织机制、民主管理监督机制、基本建设保障机制、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党建责任落实机制这五项工作机制。

  “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强化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壮大社区服务队伍,推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社区党建工作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实现了组织架构由“小共建”向“大覆盖”转变,党员管理由“分散式”向“集约式”转变,资源整合由“内循环”向“外循环”转变,社区管理由“被动型”向“自觉型”转变。

  目前,福州市有897个省、市驻地单位向社区群众开放活动场所1031处近28万平方米,全市文明和谐社区面达90%以上,涌现出鼓楼区军门社区、仓山区村东社区、马尾区马限社区等一大批全国、全省和谐社区示范社区。

  创新社会管理,关键要知道老百姓期盼什么

  “老百姓光讲政治还不够。”林丹明白,单一宣传政府好、政策好,并不容易让身边的老百姓信服,归根结底就是要深入了解老百姓所想,真正知道住在小区里的老百姓图什么,“日子过得更好一些,生活得更舒适一些,才能让他们真切感受到‘135’带来的好处,感受到党对他们的关怀。”

  “135”社区党建模式怎样落实?关键点在于:实实在在解决实际问题。

  现如今,面积900多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大楼已在军门社区建立,市民文明学校、图书室、文化活动室、健身房……各种休闲场所一应俱全,社区卫生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站、“星光工程”老人之家、户外全民健身点……服务生活站点应有尽有。

  200多平方米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共配备3名全科医师,5名全科护士,2名药剂人员,所有从业人员都具备执业资格,“社区引进新加坡的管理模式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定期组织社区739位14岁以下青少年和1685人位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体检,时时跟踪居民健康情况,随时做好医疗服务。”

  成立于2008年的小学生四小时服务站,平均每年免费照顾小学生4056人次,每天16:00-18:00对辖区内的小学生进行托管,轮流为孩子提供作业辅导等服务,并且开展阅读、游戏、绿色网吧等各项活动,“夫妻下班接孩子不便,社区帮助接到服务站照顾,站内安装了全球眼,可以通过手机或网络看到自己的孩子,心里很踏实。”

  711万人口的福州,共有街道43个、社区475个(城市社区298个),军门社区只是一个缩影。随着福州“135”党建成效逐渐彰显,“美在社区、爱在社区、乐在社区、安在社区、和在社区”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福州也正不断提升“幸福之城”的水平。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要做到不说空话套话

  构建和谐社会,重心在基层,基层在社区,关键是党建,党员怎么做?

  有个小故事,挺有意思。军门社区一幢楼的过道路灯还是手拉式的,既不方便也浪费不少用电。一名退休党员找了个帮手,凭借着多年的电工经验,花了4天的时间3800多元,一层层楼免费更换,几十份表扬信纷纷向军门社区负责人传来。

  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涌华非常明白,“关键是要发挥基层群众的作用,前提是要做到不说空话套话,不写文绉绉的书面材料。”

  林丹从22岁来到社区工作,一干就是40多个春秋。她利用社区市民学校的教育平台,在居民和青少年中定期开展爱国爱乡爱社区的教育宣传;建立健全社区议事制度,积极发挥居民群众的主动性和能动性,鼓励居民自治、当家作主人,增强居民的归属感。

  福州党员带头服务的空间有多大、平台有多广?总结起来一句话:人人有责任、人人有平台、人人做贡献。开展挂牌上岗、承诺践诺活动,每位党员承诺每季度做1-2件帮助群众的实事;引导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有3.4万多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参与社区党员登记和服务活动;激励党员带头诚信经营,积极参与助学帮困、赈灾募捐等社会公益活动;对离退休党员,自愿认岗,双向服务,发挥其业余爱好和特长,做到“退岗不褪色、奉献在社区”……

  两年来,福州市有3.4万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到居住社区登记并参与活动,有8731名流动党员主动亮出身份,2759名但也将组织关系转入社区。与此同时,福州市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社会成员广泛参与的志愿者队伍,拥有各类志愿者队伍3000多支30多万人,服务扩展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