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益民:拓展惠民措施 不断推进城乡资源均等
2012-02-25 19:40: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2月25日下午,福建省福州市市长杨益民做客福州新闻网,就福州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情况跟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刚才有一位网友向我们提问,他说这几年福州市结合创建文明城市,为老百姓创造了一个温馨、舒适、和谐的生活环境,先后采取了不少的惠民措施。杨市长能不能谈一下这些情况。

  【杨市长】这几年的惠民措施应该讲是比较多的,我就主要的几个方面说一说。一是我们主要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这是很重要的,而群众的生活水平关键看他们的收入水平的状况如何。在提高城镇居民收入与农村居民收入方面,我们首先是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包括提供就业培训。因为现在的收入更多是来自就业,包括农村也一样,主要的收入不在传统的农业收入,而是在于就业的收入。农村这一块,我们也有一系列的措施,比如发展特色农业,引导农民规模经营来增加农民的收入。此外,我们也在不断提高城镇居民的工资标准。这是我们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中的一方面。这几年,城乡居民收入年年都有大的增长,尤其是去年,去年福州市城镇居民收入增幅达到14.6%,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增长了14.8%。所以,现在我们福州市的农民的人均收入已经超过1万元,达到10080元,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26050元,并且逐年都有大的提升。

  另一方面,这几年,福州市不断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体系是老百姓很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属于最大的民生问题。除了原来的低保,我们不断在扩大、在提高标准以外,现在我们的重点放在几个方面:一个是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一个是农村农民的养老保险。农村农民的养老保险,在去年已经实现了全覆盖,6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拿到养老保险金。尽管标准还比较低,但是毕竟已经全覆盖了。今年我们要实现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全覆盖。另外,在医保方面,我们的覆盖率也已经超过95%。目前,农村实行新的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则是医保,现在基本也实现了全覆盖。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所以我想社会保障体系要不断去完善,而且要不断提高标准。这都是非常重要、直接的惠民措施。

  再一个,在社会各项事业方面,我们也要同步协调地发展,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惠民措施。比如说教育,怎么实现基础教育平等化的问题,还有医疗卫生也是有一个均等化的问题,特别在于如何辐射到农村与社区的医疗保障问题,还包括怎么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体育生活,这也是属于惠民的内容。还有就是要不断改善人居的环境,这也是老百姓最切身的利益。所以我们主要在这些方面来惠及到广大的老百姓,也将改革与发展的成果让最广大的人民共同受益。

【责任编辑:蓝晓梅】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