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炳桂:福州市民道德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2-02-25 19:18: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主持人】 现在不管是在街头巷尾还是在办事的过程当中,我们都感觉到这个城市是越来越文明了,每个人见面的时候越来越和谐了。今天我们现场请到的嘉宾就一位我们的道德模范方炳桂老先生。方炳桂老先生是我们福州市著名的民俗专家,那么您来谈一谈,在我们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您感受比较深的道德建设方面发生的变化,好吗?

  【方炳桂】好,我是地地道道的福州人,喝着闽江的水,游着我们福州的内河,走过三坊七巷,爬过我们的三山两塔,这样走过了几十年,在过去这十年当中,我感觉到特别是近几年我们的福州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啊。比如说在道德建设方面,我觉得我感受的最深的也就是这一点,我感觉到现在我们老一辈这种福州人(所谓的老福州人)啊,真的感觉到人逢盛世精神爽,感觉到我们广大的市民道德面貌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看,现在我们走在街上,扶老携幼的人多了,称赞我们这座城市的人多了。走到公交车上,看到年轻的人为老年人、为残疾人、为抱孩子的妇女让座已经蔚然成风,这在十几年前还是不可想像的,这都是我们建设文明城市的成果。另外,道德建设方面,福州充分利用了一些传统文化,比如说我们利用“我们的节日”,一家一户的拗九孝顺节,作为全体人民敬老孝老的节日。从2005年一直到现在,使得社区里尊老敬老、孝老爱亲成为一种风气。此外,社区里,福州歌曲《金厝边银乡里》到处飘扬,人人会唱。不但唱,而且去践行,用实际行动去做,取得的效果是非常之好。今天回想到这十几年来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取得的成果,作为一位年纪较大的福州人,我在有生之年,能够为我们这座文明城市、为道德建设做一些事情,感觉非常高兴与荣幸。我有这种想法,也盼望大家一起携手共进。

【责任编辑:蓝晓梅】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