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将融入新城建设 打造现代文明的新马尾
2012-02-22 12:01: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在我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之时,马尾区提出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马尾新城,将新城建设与文明建设相融合,夯实城市硬件基础,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形象,使社会更加和谐,城乡更加宜居,人民更加幸福,打造现代文明新马尾。这是近日马尾区委书记马必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的。

  福州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给马尾带来了新的动力,马尾正举全区之力建设新城。马必钢表示,马尾区将继续坚持创建为民靠民,创建惠民利民,紧密结合马尾新城建设,从城市硬件、市民文明素质、城市形象三方面,将文明创建融入新城建设之中。同时,以争创下一届省级文明城区为重要目标,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要求,把城市硬件建设提升统筹列入新城规划,加快布局建设,完善文化体育设施、学校、医院、公共停车场、垃圾堆放场等公共服务功能配套,提高城区绿化、美化、花化水平,强化船政文化宣传推介,充分展示船政文化特质,彰显滨江滨海现代气息与船政历史文化交相辉映的城市风貌。

  马必钢说,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只有市民素质的普遍提高,文明城市建设才能持续推进。因此,要大力提升市民素质,积极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的“四德”教育活动,引导市民在公共场合遵守社会公德,讲秩序、讲礼让、讲和谐;开展“诚实守信、优质服务”主题活动,引导机关、窗口单位讲职业道德,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开展“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提升家庭美德水平;开办“道德讲坛”,举办身边道德模范报告会、交流会,引导群众广泛推荐“身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激发向善意识,扩大道德模范的影响力;开展“三下乡”、“六进社区”、“走进美的小区”、“文明小戏进农村”活动,把文化送到社区、乡间;开展长效性的文明宣传进校园活动,在中小学德育课程中渗透文明创建工作教育内容;持续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发扬无私奉献精神……

  在文明创建方面,今后马尾区还将持续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以持续持久、潜移默化的努力,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争取尽快进入省级文明城区行列。

  (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通讯员 林传生 项志高)

【责任编辑:蓝晓梅】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