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创建文明城市简介
2012-02-22 10:10: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简称“榕”,是海峡西岸福建省省会中心城市,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常住总人口711万。

  福州市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八次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六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四次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2011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0年7月,在中国环境规划院公布的环境宜居城市监测评价结果中位居榜首;2011年6月,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报告》中,福州的居民生活水平居30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第3位。

  福州市始终坚持把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作为打造宜居城市、构建和谐福州的重要抓手,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始终注重人文精神培育,凸显“人文福州、和谐省会”的主脉主线,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福州城市名片评选、福州城市精神提炼、传统节俗新过等活动,打造了“拗九节”、“邻里节”、“读书月”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始终注重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把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保护生态环境、美化市容市貌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切入点和重要内容,落实“公交优先”,构建“1刻钟服务圈”、开展“专项治理”,走出了一条传统与现代相交融、文化与经济相促进的宜居宜业的城市建设之路,在更深的层面上体现了尊重人、关怀人、服务人的创建理念、价值取向与实施路径。始终注重弘扬市民群众主体精神,激发市民群众创建热情,组织开展“百万市民看福州”、“万名干部进社区”等共建共创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主动融入文明城市建设,形成了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没有终点。福州市将以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为新起点,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让文明福州持续文明,努力建设开放、文明、和谐、幸福的新福州。

  (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蓝晓梅】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