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官新学”是晚清新学的极致
2012-01-15 22:51: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汪征鲁 发言  (本文由汪征鲁、薛菁 合撰 )
   
  晚清以来,福州名人辈出,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的林则徐、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近代中国西学第一人的严复等均为侯官人,故有晚清风流数(出)侯官的说法。侯官新学是指在福建的自然地理与社会历史文化背景下,在两宋以来闽学的浸润与观照下,以及清朝末季这一地区中西文化之交流激荡中,诞生出来的一个文化学派。

  应当看到,一方面它是晚清以来,福州乃至福建地区爱国志士为挽救民族危机,探求救国真理,主动向西方学习,致力于中西文化交流的士大夫群体的思想结晶。另一方面,它也是西方传教士在福建地区传播基督教和西方文化以及创办教育、开展慈善活动所取得重要的社会效果催生下的产物。这就决定了侯官新学学理的先进性与方法的守中性。狭义而言,侯官新学特指严复的新学思想,它是晚清新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晚清新学的极致。

  1895年,甲午战败,中国面临亡国灭种的严重危机。战争的惨败,严复受到极大刺激,决意同爱国志士一道走上变今维新之路,积极从事爱国救亡的变法维新活动。从1895年起,严复在天津《直报》上发表了一系列政论文章,这些文章清楚地表明了严复当时对世界的整个看法,也清楚地表明了严复的全部观点,这些观点正是他以后几年里致力于翻译的基础,此后的十余年间,严复专心致力于翻译西方资产阶级著名学者的著作,以翻译为职志,成为介绍近世思想的第一人。正是在大量译介西方名著的过程中,严复形成了自己的思想理论体系,亦其自己所谓的侯官严复学,即是本书所谓的侯官新学。

  与张之洞、康梁的新学不同,严复侯官新学的理论基础是西方进化论。严复的进化论思想是将达尔文、赫胥黎、斯宾塞的进化论思想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中国现实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化的进化论。他推崇斯宾塞的思想,却选择翻译赫胥黎的著作,表明了严复的匠心独具。他在翻译过程中通过大量按语加入自己的思想,重新做了一本《天演论》,表明严复之用心良苦。严复的贡献不在于他翻译了《天演论》,而在于他将进化论思想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中国国情相结合,对进化论的选择和创新。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