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时代使命弘扬闽都文化
2012-01-15 22:48: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社科联主席、闽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林山

  闽都文化是具有福州地方特色的中华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以闽越文化为基础,以中原文化为血脉,并受海外文化的催化,逐步孕育、成长、成熟,还在不断创新丰富和发展。

  闽都文化既是福州文化建设的宝贵资源,更是城市发展的潜力和优势所在,它已深深融入城市血脉,成为这座江城福地不可或缺的财富。多年来,福州以闽都文化推动城市的发展和繁荣。在文化强市的发展进程中,把加快文化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通过对闽都文化的研究,有效地发挥闽都文化的教化感召和引领服务功能,使人们从历史文化的发展中获得借鉴和启示,让文化更好地服务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我们的做法和目标是:

   一是以多形态方式传承闽都文化,使文化呈现独特魅力。闽都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它有机融合了中原文化和闽越文化的精髓,融会了海洋文化及外来的中亚、欧洲以及东南亚文化,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文脉,在与世界文明的对话中,不断充实开发新的内涵,从而使福州在海西大都市区建设过程中,展示出日益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是以大文化思维研究闽都文化,使文化凸显社会价值。秉承优秀文化,弘扬先进传统文化是闽都文化研究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实施文化强市战略中具有其它产业不可替代的作用。福州通过加快史料挖掘和综合研究工作,对现存的文物古迹进行抢救性保护;开展分门别类的文化研究,力求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促进现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三是以新时代使命弘扬闽都文化,使文化焕发内在生机。弘扬闽都文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遵循其内在规律,正确处理挖掘保护与开发利用、理论深耕与文化普及、历史传承与改革创新、政府主导与群众主体的关系。制定鼓励文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激励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闽都文化的建设发展,鼓励更多的人才投身闽都文化的研究、普及。通过强化对外宣传和交流,凸显闽都文化的特色和魅力。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