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李帆:闽都文化影响了中国近代史进程
2012-01-15 23:24:31  作者:吴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从事中国近代史研究的李帆表示,闽都文化影响了中国近代历史的发展进程。
   
  李帆告诉记者,建城2200多年的福州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孕育发展了极富特色的闽都文化,这是福州的文化特色,也是福州宝贵的文化财富。李帆说,早在明清时期,在中国实行海禁政策的情况下,福州仍被作为特定口岸开展与琉球的贡朝贸易,鸦片战争后,福州又成为最早的对外开放通商口岸之一,福州人因此得以率先从传统文化中走出,开眼看世界,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知识。这其中许多志士仁人积极向西方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涌现出了众多学贯中西、才兼文理的学者和改革家。这些思想文化精英,在中国近现代社会的各个领域发挥了主导作用。
   
  李帆特别提及在清末至民国的历次运动中,都有闽都骄子充当先驱,如戊戌变法的林旭、黄花岗起义的林觉民、辛亥革命中的林森、新文化运动中的冰心等等,这些福州人在各方面对当时的中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