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四届海峡论坛
两岸放歌话和谐
2012-06-19 17:58:4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和谐之声,情动两岸。作为第四届海峡论坛的重点项目之一,第五届海峡两岸合唱节近日在福州举行。声情并茂的歌声不但让大家连日来大饱耳福,更架起了一座沟通两岸心灵的桥梁。   本次合唱节共有两岸27支合唱团队参加,其中台湾队伍10支,前来参赛人数逾1500人;福建团队10支,大陆其他省份队伍7支。6月17日晚,福建大剧院内歌声如潮,掌声雷动。台湾苗栗建国小学合唱团是当晚第一支登台的台湾合唱团,先后演唱了《山与树》《麒麟仔》。别看合唱团的成员年纪小,但来头不小,2008年、2009年,该团参加台湾师生乡土歌谣比赛,先后夺得3项大奖。台湾屏东来义高中合唱团成立于2010年9月,他们演唱的《我期待》《快乐的聚会》,洋溢着浓郁的青春气息。当台湾苗栗县合唱团唱起《阿里山之歌》时,现场的观众情不自禁地轻声唱和。台湾基隆啄木鸟合唱团压轴亮相,这支成立于1985年的合唱团,全部由男士组成,他们演唱的《跳月》《故乡的田园》让人们领略到了雄壮浑厚男声的魅力。

  祖国大陆参赛的合唱团中,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黎明合唱团率先登场。由知识分子组成的这支合唱团,先后演唱了《去一个美丽的地方》《卡赫卡》。后者是一首俄罗斯民歌,用俄语演唱,领唱魏褐夫音色华丽、情感饱满。来自云南师范大学的森林合唱团,是一支以在校生为主的混声合唱团。舞台上,他们演唱的《捉弄》《呼太阳唤雀鸟》,清新又朴素。此外,湖南知青艺术团合唱团、河南省教师合唱团、温州市合唱二团和北京经典合唱团等也逐一登台亮相。

  6月18日上午,福州小茉莉合唱团和台湾新北市少数民族儿童合唱团、台湾屏东丰田小学合唱团的孩子在福州群众路小学举行结对子活动。尽管是第一次相见,但通过合唱、游戏等活动,孩子们很快就消除了拘束感,互相攀谈、交换联络方式甚至打趣起来,熟络得就像老朋友一样。

  “茉莉花是福州的市花,有首《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很好听,我教你唱吧!”福州教育学院第三附属小学的刘俊麟话音刚落,来自台湾屏东丰田小学合唱团的张亦静高兴得拍起手来。刘俊麟认真地教,张亦静努力地学。不一会儿,张亦静就学会了这首歌。

  “我也教你一首我们卑南族(高山族分支)的民歌《美丽的稻穗》吧,也很好听的,你一定会喜欢!”“快教我,快教我!”随后,动听的旋律就在孩子们身旁飘荡……

  歌声初歇,福建师大附小的曾皓梁就向台湾小朋友们发出邀请:“我们一起去三坊七巷玩玩,我来当导游!”一路上,曾皓梁这个小导游介绍起三坊七巷来可不含糊。他告诉台湾小朋友,林则徐、严复、冰心等都是从三坊七巷走出去的。台湾新北市丹凤小学的黄博志听后又惊又喜,连连点头:“这些名人我们都知道的,这次来大陆参加合唱节,有机会参观他们的故居,我回去一定要告诉同学们!”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