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四届海峡论坛
闽台佛教界泉州共探弘一法师艺术成就及佛学思想
2012-06-19 17: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泉州6月19日电 (苏巧凤)作为第四届海峡论坛·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的活动之一,18日至19日,闽台两地大德高僧、护法居士、专家学者,围绕“亭亭菊一枝,高标矗劲节”这一主题,分别研究了弘一法师对佛教影响和现代佛教艺术在中华文化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福建佛学院副教务长寂相法师主讲《高僧行谊人嗔怪 究明律仪畅君怀》,台湾金门县佛教会理事长性海法师演讲《弘一大师爱国爱教的崇高精神》、台湾彰化师范大学教授纪洁芳作《弘一大师生命典范融入生命教育之探讨》……

  研讨会上,多位主题发言人畅谈弘一法师的艺术成就和佛学思想,同与会嘉宾缅怀大师不平凡的人生道路,回顾大师沉着坚定踏实的弘法足迹,学习大师自律律他的高尚僧品。

  寂相法师说:“弘一法师在书法、丹青、音律等方面的造诣,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很深的影响。他晚年的14年全部留在闽南一带,对整个闽南佛教、对全国佛教的影响,都是以此为中心折射出去的。”

  弘一法师出家前的艺术造诣,以及出家后的精研佛法、严行律己、为人处世令后人赞叹不绝。他的精神文化遗产不但馈赠予了泉州,还通过海峡传到隔海相望、一衣带水的台湾,成为最常被台湾佛教界论及的“民国佛教四大师”之一。

  “两岸对弘一法师都是肯定的,一直在推广的,两岸弘一法师的互动,不仅局限于论坛上的交流,台湾北中南部都有图书会、图书班、佛学院,对大师进行推广。”台湾养谆暨台中假日佛学院院长体证法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福建与台湾有这些渊源,都是因为大师的因缘。”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