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四届海峡论坛
海峡两岸宗亲福州共祭闽王
2012-04-20 17:19:26  来源:福建新闻网  【字号

海峡两岸宗亲福州共祭闽王(记者 刘可耕 摄)  

  福建新闻网福州4月18日电 (记者 刘可耕)来自台湾本岛、金门、澎湖、马祖的“闽王”王审知后裔200多人,18日与闽粤浙各地王氏宗亲及海外后裔齐聚福州,共祭先祖。

  第三届闽王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共祭闽王大典,当天在福州晋安区新店镇莲花山闽王纪念广场举行。台湾知名人士王金平发来贺函,澎湖县长王乾发、金门县议会“议长”王再生、台置连江县议会“议长”陈贵忠等前来参加。

  王金平在贺函中表示,举办此次大典,对敬祖尊宗,宏扬祖德,并建立良好宗谊,促进两岸文化及宗亲交流,甚具意义。

  大典仪式上午10时15分许开始,王乾发、王再生共同担任主祭官。大典循鸣钟击鼓、迎神奏乐、盥洗上香、献爵祭酒、行初献礼、恭读祝文、行亚献礼、行终献礼、饮福受胙、焚帛望瘗、辞神等古礼一一举行。

  王乾发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两岸同根同源,自己从小就敬仰闽王的事迹,现今澎湖居住有3000到4000名王姓子孙。去年,闽王金身赴澎湖巡安之后,福州市晋安区闽台王审知研究会与澎湖县王姓子孙宗亲会的联系更加紧密;这次,澎湖王姓宗亲首邀组团参加两岸共祭闽王大典,十分有意义。

  开幕式上,福州市晋安区闽台王审知研究会向王乾发、王再生及台湾各地的王氏宗亲赠送了“和谐两岸”牌匾;中共福州晋安区委书记阮孝应和王乾发等共同为闽王塑像揭幕。

  王再生表示,今天这场盛会,象征着两岸王氏宗亲骨肉相连,血浓于水。

  当日下午,“两岸一家亲”闽王金身巡安及踩街活动在新店镇西庄村举行。太平鼓、莆仙车鼓队、琅岐肩头戏、新店腰鼓队、鼓山大鼓队等表演,精彩纷呈。王乾发全程为闽王金身护驾,受到当地民众夹道欢迎。

  近年来,福州市晋安区已先后举办两届闽王文化节,组织五批500多人次护驾闽王金身赴台湾本岛、澎湖、金门、马祖会香巡安,首度实现了闽王金身赴台湾本岛“走透透”。(完)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