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四届海峡论坛
郑立中:两岸共绘“共同家园”愿景
2012-06-18 17:38:3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建平潭6月18日电 18日,作为第四届海峡论坛重要主题活动之一的首届共同家园论坛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举行。本次论坛是海峡论坛的分论坛首次在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具有特殊的意义。

  共同家园论坛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两岸重要嘉宾分别致辞;第二阶段由两岸知名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论坛大会将重点围绕如何在平潭构建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如何共同建设、发展、管理好平潭综合实验区这个两岸共同家园的“试验田”开展交流研讨。

  国务院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在论坛上说,平潭具备许多优势和条件,我们对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充满信心。把平潭构建成为两岸同胞共同家园,有政策上的优惠和保障。大陆赋予平潭海关、财政、税收、土地、台湾居民就业、入出境便利等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用足用好这些政策,平潭的建设将又好又快。平潭还有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优势。平潭的历史、文化、经济、地理和区位等与台湾有着很深的渊源,是大陆最早设立的台轮停泊点、最早开展对台小额贸易的地方。相邻的福清、长乐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利用好江阴海港和长乐空港,加强与邻近地区对接,周边地区的关联产业将得到发展,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区域整体功能就会进一步增强。也将有力支持平潭的产业布局和协调发展。

  郑立中说,我们由衷希望两岸同胞,特别是更多的台湾同胞自愿而积极地参与到火热的平潭开发开放中来,共同营造台湾同胞往来更便利、生活习惯、兴业更顺意的良好家园环境。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两岸各界知名人士聚集平潭论道,释放了大量令人关注、对平潭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具有重要指导和启示意义的信息,必将有力推动实验区开放开发,加速打造机制先进、政策开放、文化包容、经济多元的现代化、国际化综合实验区进程。

  本次论坛由海峡论坛组委会主办,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联合承办,两岸各界60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记者 逯寒青 林凯)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