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四届海峡论坛
发布惠民举措是海峡论坛的原有之义
2012-06-19 17:38: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17日举行的第四届海峡论坛大会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宣布了多项对台惠民新举措,包括进一步放宽台生及其他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政策、增加为台胞办理入境证件和签注的机场口岸、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高校申请教师资格证等。海峡论坛发布的举措,一届比一届更为贴近民心民意,自然得到台湾民众的普遍赞誉,也再一次证明了海峡论坛的原有之义——关注民生。

  海峡论坛不断发布惠民举措,是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第四届海峡论坛大会上“进一步提高两岸民间交流的质量和水平”指示的完美诠释。本届海峡论坛,我们听到最多的一个字是“更”——如何让两岸民众在前三届的基础上“更”深入、“更”广泛、“更”持久地交流,是贾主席的殷切希望,也是每一个论坛参与者的希望,更是两岸民间的普遍希望。发布惠民举措,正是两岸向这些与“更”字有关的所有希望迈进的重要步骤,随着这些措施不断完善与加强,必将有力地推动两岸各项交流一步步汇聚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浩大潮流!

  海峡论坛不断发布惠民举措,是对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在17日论坛大会上“更加注重为台湾同胞办实事”承诺的具体表现。从第一届到第四届,海峡论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理念,一项项对台惠民措施就是在这样的理念下出炉的。“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是王主任口中对台湾同胞的承诺;祖国大陆考虑的,就是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不断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让更多的台湾基层民众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海峡论坛不断发布惠民举措,是对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在17日论坛大会上“只有两岸从‘心’做起……才能为子孙开启一个更繁荣富庶、永续发展的新世纪”的致辞的心灵回应。民间的力量,是决定两岸关系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唯一力量。发布惠民政策,不仅是回应当下两岸民意的最好形式,更是为了我们子孙后代的未来利益、福祉,只有这种“可持续发展”的福祉,才能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之路不断前进。

  海峡论坛不断发布惠民举措,是对其“汇聚民意,共谋福祉”主议题的最直接体现。海峡论坛举办四届以来,每一项惠民举措都在释出力挺民生福祉的积极信号,也自然得到了台湾不同阶层人士的普遍赞誉。台湾知名学者陈毓钧表示,海峡论坛推出的惠民措施符合台湾民众的根本利益,能够使已经去大陆或有意去大陆经商、求学、结婚、定居的台湾民众“更加安心,定会受到台湾民意的欢迎与肯定”。

  其实,除了这些惠民措施,海峡论坛上每一个活动,无不都是为呼应两岸民众的民生需求而设置。每年都有上万名台湾乡亲跨海而来参与论坛,每一年的海峡论坛也都适应新发展、响应新需求、增添新内容,这些都是两岸民间交流蓬勃活力和旺盛生命力的生动写照。有交流,就有民意的汇聚,发布惠民举措,为两岸同胞谋求实实在在的利益,正是海峡论坛的原有之义。只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将自身利益和事业前途与两岸关系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两岸和平发展就一定能不断获得新的动力,两岸关系前进的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