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鼓岭升级改造
鼓岭特产:佛手瓜、番薯、萝卜
2012-03-23 10:22: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物产]

  宜夏盛产佛手瓜

  “目前鼓岭片区有休闲山庄、培训中心、旅馆等七八十家,每年夏季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高峰期日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鼓岭管委会工作人员说,宜夏村“农家乐”项目占了鼓岭片区“农家乐”的一半以上。

  提及宜夏村的特产,当地村民回忆起了宜夏“佛手瓜之村”的辉煌历史。

  “上世纪90年代,宜夏村的佛手瓜产量达到高峰,年产35万公斤,当时我们村与福州蔬菜公司签了合同,长期向市区供应佛手瓜。”宜夏村村民郭祥连介绍,上世纪40年代初,宜夏村村民从鼓山寺一个和尚那里要来一粒瓜种,种在三瓦楼,后来逐渐推广开来。如今,宜夏村仍有不少村民在房前屋后种佛手瓜。

  过仑盛产番薯萝卜

  鼓岭以番薯、夏白萝卜闻名闽江两岸,至今福州民间还流传有“鼓岭番薯战坂芋”的顺口溜。

  据《鼓岭乡志》记载,番薯品种众多,以“帝盘秋”最为出名。1949年前,福州的番薯市场被鼓岭垄断。鼓岭的番薯具有“甜、香、粉、脆”的特点。

  据悉,鼎盛时,鼓岭番薯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面积和产量都超过水稻,年上市量1万担~2万担。如今,鼓岭片区唯有过仑村还大面积种植番薯,宜夏、南洋都只是少量种植。

  在福州,鼓岭的夏白萝卜特别有名。《鼓岭乡志》记载:“上世纪40年代初,由于当时城市环境卫生条件差,市民饮用很不卫生的河水,经常患吐泻,为了补充水分,市民就吃白萝卜,但平原夏天不宜种萝卜,只有鼓岭才有夏白萝卜,且白萝卜具有利尿、清热、解暑等药效,所以商人们纷纷到鼓岭购白萝卜。由于具有这些药用价值,当时一担可换金戒指一只(约十元)。从此,鼓岭的萝卜闻名遐迩。”

  如今鼓岭夏季仍大面积种植白萝卜,但以过仑村居多。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