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鼓岭升级改造
福州鼓岭保护避暑文化 将选择性修复老别墅(图)
2012-03-23 11:42: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鼓岭许多别墅仍保存着原貌

鼓岭宜夏村的一口古井,如今还在使用

万国公益社是外国人的娱乐场所,最早时有大礼堂、舞池、更衣室和化妆室

  近期,相关部门已全面铺开鼓岭历史别墅摸底调查工作。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未来将重点挖掘一批较具历史价值的名人别墅,有选择地修复6-7座西式百年别墅。同时,统筹考虑交通及周边环境等因素,将选择1-2座修复后的历史别墅作为鼓岭历史文化博物馆,保护鼓岭避暑文化。此外,还将修缮原外国人游泳池、网球场等设施。

  鼓岭和它的老建筑

  1886年鼓岭建起第一座别墅,到了1935年,短短50年,别墅的数量已经攀升到362座。这些建筑伫立在山间,成了鼓岭“避暑胜地”名号的活注脚。

  由于山势险峻且山风大,这些别墅大多采用单层的建筑形式。正如郁达夫所说,它们“绝少那些高楼大厦的笨重样式”,一座座矗立在山间,显得精巧而别致。同时为了保证坚固性,大部分建筑采用青石块垒成。如今保留下的别墅,部分青石块上爬满青苔,倒成了鼓岭别墅的一道风景了。

  那么,当初一栋别墅交易时需要花费多少黄金?万国公益社时常传出的笑声又是怎么一回事?鼓岭山民和外国人的关系又如何?本报记者继续为您还原这些老建筑这一段特殊的历史。

  1 竹林山庄

  19两黄金买下的单层别墅

  竹林山庄是宜夏村一栋别墅的新名字。这栋单层别墅矗立在路边大约也有百来年的时间,岁月带走了它的正名,也带走了它原先的建筑规模,如今剩下原别墅的一部分建筑。

  别墅的新主人姓郭,是一位宜夏土生土长的阿姨。外国人离开中国时,郭阿姨丈夫的伯父,付了19两黄金从外国人手中将其买下。而这个价钱,对当时普通人而言无异是天价。

  到如今,除了倒塌的两个房间外,这栋别墅还保存着建筑伊始的大部分形制。从留下来的别墅身上,游客就能瞧见外国人当时修筑别墅的匠心。

  “当时的屋顶用的是油毛毡,厚厚地钉了三层。”现在的屋顶虽然换成了瓦片,但在屋梁上还能看到残存油毛毡的痕迹,大大的铆钉整整钉了三层。据说这种毛毡价格昂贵,保暖防水的效果很好。而别墅的窗户,仍旧是外国人留下的东西。一片片木片钉在窗上,吸收了中国传统百叶窗的设计,便于通风。

  在别墅的基座上,外表看来有几个正方形的空洞,一直延伸到房屋的内部。据郭阿姨介绍,此设计乃通风之用。因为鼓岭山上潮湿,房间内部的木地板容易朽烂,外国人在建造别墅之时,便巧妙地留了这一个个通风孔,以保证地板的干燥。

  再后来,这栋别墅旁建起了主人家的居所,别墅前也修起了一个观景平台,供夏季消暑的客人远眺风景。在修筑的时候,郭阿姨一家还在别墅四周四个方位的泥土地里,分别挖出了四块刻着“柏岭界”的砖。

  推测可能是别墅的旧名,郭阿姨把其中一块砖砌在观景台的基座上,其他三块则再次埋到了地里。游客如到此地,不妨前去瞧瞧。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