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第十六届投洽会传递“中国好声音”
2012-09-09 22: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国际大舞台,资本风向标。这是正在厦门举行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写照。

  对云集于此、寻找商机的万余境外客商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国际经贸交流的大舞台,一个全球投资政策、理论交流的大讲坛,更是国际资本进入中国的第一站。因此,投洽会传递的“中国声音”,令世界期待。

  “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持久、潜力巨大。 ”今年启动投洽会金钥匙的中国国务院国务委员马凯如是说,为处于艰难复苏进程中的世界经济强化信心。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的过程中,中国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9.3%,达7.48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经济总量和贸易规模占世界总量均超10%。

  “中国在经济上做的事情是非常好的,可以促进全球的经济复苏。”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爱德华·普利斯科特在国际投资论坛上赞赏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瓦努阿图副总理兼贸工旅游部长哈姆利尼也表示,展望2012中国的投资以及在经济发展方面的良好措施,将会继续促进国内经济以及国际经济的发展。

  他们对中国的信心可以找到有力的佐证,那就是中国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把13亿人民的巨大消费潜力转化为持久的现实需求。

  据估计,“十二五”时期,中国货物进口总额将超8万亿美元;到2015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32万亿元人民币(约合5万亿美元),国内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对于境内外投资者来说,中国规模空前、增长迅速的国内市场,无疑将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在投洽会上表示,三星将继续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以打造成为中国本地化又全球化的公司。

  联合国贸发会议在今年7月发布的《2012世界投资报告》中指出,尽管世界经济出现动荡,2011年全球FDI流量仍超过金融危机前的平均值,达1.5万亿美元。其中,流入发展中国家FDI增长11%,创历史新高。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断扩大“引进来”的同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截至2011年底,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2万亿美元,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3万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近4300亿美元,有境外企业1.8万家,分布在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年末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近2万亿美元。

  外资企业已成为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对外投资合作深化了中国与世界各地的互利合作,带动了当地的生产和就业,促进了当地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积极利用外资和鼓励企业‘走出去’是中国重要的经济政策,将长期存在,不会动遥”出席国际投资论坛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表示,中国继续鼓励外资投向现代农业、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积极引导外资向中西部地区流动,推动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开展产业链合作。

  另一方面,中国继续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投资合作,引导优势产业在境外开展技术研发、制造、营销网络等领域的投资合作,鼓励企业因地制宜地开展跨国并购和绿地投资,加快中国企业与当地社会的融合进程,积极履行法律责任、社会责任和道义责任。

  在投洽会上倾听“中国好声音”,丹麦贸易与投资大臣皮娅奥尔森迪赫尔向“中国资本”大抛绣球,“相信丹麦是可以满足中国很多投资者的需求”。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