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精英齐聚厦门论道投资 第三届闽商论坛开幕
2012-09-08 12:30:55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9月8日讯(记者 杨阳 胡婧 郑友贤 许茵茵 林秋燕 见习记者 魏暾 陈志坚)昨日下午,“第三届闽商论坛”在厦门开幕,本届论坛以“未来十年的变局与布局”为主题,邀请经济学家魏建国对国内外的经济走势进行权威解读,与杰出闽商代表一起,探讨工业经济下行情况下,闽商如何应对、渡过难关等多条未来发展之路。论坛以战略性的眼光和格局助力闽商洞察未来发展的趋势,从而先人而动,把握未来市场的先机。

  论坛邀请到了88个团组600多位的闽商嘉宾参与会议,其中包括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福建匹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景南,他们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并参与了“高峰对话”环节,闽商代表曹德旺、许景南、柯希平,经济学家魏建国,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紫金矿业副董事长邱晓华也一同参与本环节。

  最后,论坛还权威发布了《2012闽商百强榜》,其中含全球榜、中国大陆榜、慈善榜。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河北省政府、厦门市政府等联合主办。

  曹德旺:近期投资楼市和股市都不靠谱

  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在昨日的第三届闽商论坛上发表了“像狮子一样”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并不乐观,许多企业面临着严峻的问题,他希望闽商在当前这种危机中,面临世界大挑战中能够静下心来,稳住阵脚,仔细观察,靠自己的双手去奋斗,真正体现“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

  曹德旺认为,企业发展要自强不息,求谁都没有用,最后还是要求自己,国家也很困难,他并不认同国家固定资产投资上的刺激。作为中国的企业家,他希望祖国能够和平发展,并再次呼吁大家,求人不如求己。

  在接受专访时,曹德旺表示闽商通过成功开拓海外市场,形成一个中外对接、土洋结合的独特商帮,给大家留下敢拼敢闯的印象。不过曹德旺提出,商帮不够团结,互相不买账有碍商帮整体价值提升。对大家普遍关心的投资问题,他认为近期投资楼市和股市都不靠谱。

  邱晓华:要坚定不移打破金融垄断

  昨日,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以最新身份——紫金矿业副董事长出席第三届闽商论坛。在昨日的论坛峰会上,邱晓华首次发表了自己对资本市场和企业前景的观点。

  针对资本市场的前景,邱晓华认为“非常好”,“只因为大家的信心还不够,加上股市先天不足,如果大家有耐心加信心,坚持把自己公司的业绩做得更好,中国股市一定会更好。”他认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是相辅相成的,企业上市以后,受到市场和各方面的监督,可以实现阳光式运作,做得更强。

  他还指出,民间金融进展比较缓慢,民间资本市场受到限制,这是因为宏观政策改革还不到位。他说:“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首先还是要坚定不移地打破金融的垄断,把门槛降低,让众多有实力、有能力的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

  魏建国:明年3月前,出口面临关键期

  如今中国的出口形势持续低迷,出口下降的形势相当严峻,那么当下的企业又该如何做出应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说到,相关企业应该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因为现今出口的萎缩还远未到最低点。对此,魏建国给出了三大建议:一是稳住市场,挨过寒冬。魏建国认为,一旦失去原有的市场,再想拼回来就至少得花三倍的精力,还不一定抢回来,因此稳住企业本身固有的市场很重要,当然政府的支持也是必须的,尤其是出口退税这一块。二是行业内部要团结一致,全力对外,不要做诸如压价倾销等消极竞争,集体应对任何一起贸易大战。三是至明年的3月份是关键时期,这段时期要保持平稳的心态,静下心来。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