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会展叫响品牌 “点燃”会展经济
2012-09-06 22:07:27  来源:台海网  【字号

  一位美国人,来厦门参加投洽会后说,“有架大飞机,在厦门头顶撒美元”。他把投洽会,比成一架能给这座城市带来无数财富的大飞机、好舞台。

  最直接的,投洽会这个大舞台,造就了厦门的会展业,带着厦门会展业熬过最艰难的创业期,并最终走向世界。

  投洽会,获评中国十大政府主导型展会;厦门,荣获最佳会展目的地城市。

  厦门的会展经济已经点燃,这张厦门新名片,在全国乃至世界叫响。

  “有架大飞机在厦门头顶撒美元”

  “明年我们在这订个展台,你问问杰克和詹妮,动员他们一起来。”2011年9月11日,美国商人约翰·布朗考察几天之后,做了这个决定。去年,他第一次参加投洽会。

  离开厦门前,他对导报记者说:“这几天,我一直看到有架大飞机,在厦门头顶撒美元。”布朗带着美式幽默,形容投洽会就是这架大飞机。今年投洽会,他果然来了,不仅订了展台,还带来项目。

  有组数据:首届投洽会吸引海外客商6200多人,今年将有超120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余名客商参会。“2/3世界”的参与,俄罗斯等“金砖国家”再次集体亮相,以致有人发出这样的感叹,九八投洽会是世界的,全球资本在此环流。

  16年前,当时国家专利局惟一的评估机构,对投洽会的品牌价值进行了评估——— 26亿元。给展会估价,这在当时的中国会展业,是第一次。这也是我国无形资产评估领域的首例会展业评估。

  “时隔16年,投洽会的品牌价值远不止26亿元。”一位知情人士说,将来不排除再对“9·8”进行品牌评估的可能。

  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曾感慨,众多高规格的人物出席投洽会,不仅在中国,在世界范围都是不多见的。

  本土会展业因它而生因它而活

  “很多年前,有家美国公司,展台装修就花了100多万元。我们盯着那块‘肥肉’流了很久口水,明明就在嘴边,却吃不到。”会展人老张讲述起12年前的那个例子,好像在讲很久远的故事。

  16年前,厦门没几家像样的展览公司,投洽会开办的头几年,承办商绝大多数是外地展商。“无论是设计方案还是布展水平,本土展览公司都不成气候。”

  一批人开始将眼光放在投洽会上,投身会展业。1998年开始,会展业作为厦门的新经济增长点被培育。经过16年哺育,投洽会将厦门会展业“抚养成人”。到前年,厦门名称中有“会展”的公司有240多家,经营范围包含“会展”的则已经有1000多家,其中有能力承接国际型展会的公司就有15家左右。

  一个城市要想发展会展业,就必须依靠一个品牌展会来带动。厦门的会展业,便依靠着投洽会。“没有投洽会,就没有厦门的会展业。”厦门会展协会会长郑智直言。

  在业界看来,投洽会至今有16年的历史,厦门会展业就随之发展了16年。“许多会展企业是为投洽会而生,因投洽会而活,也因投洽会而发展壮大的。”一位业内人士说。

  厦门会展经济已在全国“点燃”

  有个关于财富的神话:请允我一个“金手指”,能够点石成金。在厦门,相似的神话演绎了16年。

  曾是厦门郊区的富山,因成为投洽会的举办地,成就日进斗金的富山商圈。2000年还是城乡接合部的会展中心,投洽会在这画了一个圈,海边荒地变得寸土寸金。

  去年,厦门共举办展览149场,展览业直接收入约15亿元,带动全市消费约18亿元。厦门,明确将“旅游会展”确定为六大支柱产业之一。

  两个月前,厦门又领先全国,设立直接以“会议展览”命名的新局。会议展览事务局新局长王琼文直言,会展局的一个重要任务,便是当好“会展名城”的推手。

  “今年夏天,两场盛典,让整个中国的会展业盯住了厦门。厦门的会展经济,已经点燃,并在全国叫响品牌。”一位业内人士说。

  一场盛典在上海。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88个政府主导型展会入围候选名单中脱颖而出,获得“2011-2012年度中国十大政府主导型展会”殊荣。

  一场盛典在北京。第二届中国品牌节,厦门市荣获“2012品牌中国金谱奖——— 会展行业最佳会展目的地城市奖”。在会国获此殊荣的十个城市中,厦门排名第二。

  厦门,已是名副其实的会展名城。

  好声音

  厦门契合展览总经理刘宏

  盛会养活一批人

  “投洽会,养活了厦门这一批为它而生的会展企业,也带领它们熬过了最初艰难的创业期。”厦门契合展览公司总经理刘宏说。

  原来从事广告业的他,就因为投洽会,开起展览公司。

  早些年的投洽会,展厅里满眼都是北京、上海、广州、福州的展览公司来布展,几乎看不到厦门本地的企业。“这几年,反过来了。”刘宏说,现在为投洽会布展的,90%以上都是厦门本地展览企业,剩下的10%还或多或少地与厦门本地企业合作。

  投洽会,带动起了厦门的会展业,“但这过程,一路艰辛”。刘宏笑言,“公司刚成立时,大家都在数日子。先等投洽会开幕,投洽会开完,又开始等着台交会开幕,台交会开完,又开始等着下一年的投洽会。当时大部分企业,一年唯一的生意就是投洽会。”

  艰难的,还不仅是没业务,会展业的各项配套也相当落后。

  2000年的一场虚惊,刘宏至今印象深刻。当时,厦门没有大型的电脑喷绘。为了做投洽会最大的横幅,60多米×4米的规格,刘宏只好跑到广州去喷绘。

  不过最终,投洽会带着厦门的会展业熬过来了。随着投洽会的影响力一年比一年大,厦门展览企业也在盛会上打响了广告。

  瑞典展团将展馆布置交给了刘宏。出来的效果,让大家甚为吃惊,此后每年投洽会,瑞典的展馆布展都交给了他。不仅如此,瑞典在别的城市有展览时,刘宏也跟着服务。

  现在,刘宏在北京、上海也设立了会展公司,并获得中国展览馆协会工程一级资质单位,这在全国都很少。

  “投洽会是厦门会展企业乃至整个会展业的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厦门的会展业逐渐叫响品牌,开拓出外面的市场。”刘宏说。

  展会是水会展业是鱼

  一位资深会展人,给我讲了个“水和鱼”的故事。

  他说,谁都知道,鱼离了水便活不了。水呢,若没有鱼,还能活,但却是一潭死水,毫无生气。厦门的会展业,便像这水和鱼的故事。

  “展会是水,会展业是鱼。”他说,厦门的会展业,离不开展会这池水;而厦门的展会,如果缺了当地繁荣会展业的支撑,那便会枯竭,失去生命力。

  这几年,厦门陆续出台了扶持会展业的相关办法。“拉来”展会,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并完善会展业的各项配套。通过展会,促会展经济,从而带动城市第三产业和整体经济的发展,厦门正不遗余力如此做。

  现在的厦门,会展经济已经点燃,并在全国叫响品牌。去年,厦门共举办展览149场,已是名副其实的会展名城。

  水和鱼,共生共荣。这已成为厦门市从高层到普通市民的共识。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