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代尔:中国经济不放缓
2012-09-09 22:49:44  来源:台海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东南网-海峡导报9月9日讯(记者 钟榕华/文 张向阳/图)“中国经济放缓不会持续”、“全球经济目前可能已触底”……昨日,在国际投资论坛“全球经济重振与新一轮工业革命”分论坛上,“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释放出相对乐观的预期。

  全球经济可能已经触底

  眼下全球经济阴云密布、前景不明,令不少人感到焦虑,然而,昨天蒙代尔却以20分钟的演讲时间,给人们开了一剂舒缓剂。

  尽管欧元汇率疲软,欧债危机压力山大,但“欧元之父”蒙代尔似乎对欧元区并没丧失信心。“欧元面市以来,获得了极大成功。”他说,但肇始于希腊的欧债危机,却陆续蔓延至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给欧元区带来很大影响。

  虽然欧洲建立了金融稳定机制,希腊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但仍面临大量问题,有声音说,希腊离开欧元区的概率是90%。对此,蒙代尔的回答是:“我觉得不到25%。”他说,最近的状况有了进一步的改善,欧洲央行决定在德国不反对的情况下,对希腊给予支持,像当年美联储那样,拿出资金来减少债务。

  “全球经济眼下可能已经触底。”蒙代尔说,比如美国,尽管其大选结果还难预料,但“财政悬崖”可能消失,减免企业所得税或会出新举措;尽管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但可以预见2—3年内,房地产业将成为美国发展的动力。还有欧洲,欧洲央行决定购买欧洲国债,欧洲可能开始更强有力的复苏。

  城市化还将推动中国经济

  蒙代尔对全球经济的相对乐观,包括了对中国的预判——— “有人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会继续,甚至形成实际上的半衰退。我觉得放缓不会持续”。

  他说了个很重要的理由,即中国的城市化还在继续。因为,目前中国的城市化率为50%,虽然这个数据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差不多,但是中国政府的目标是80%,还有很大的空间。“这一过程正在实现,大量的人口正向城市聚集,很多城市在崛起,这将带来经济增速的持续增长。”

  他同时指出,欧洲经济严重衰退,中国需要刺激内需提振经济,这就要提高人民收入,要把贸易顺差转变为人民的收入。

  蒙代尔还表示,在出口下降的同时,中国吸引的外资也在下降,这本来是给中国带来资金、技术和市场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中国的私营企业在经营困难的同时面临融资困难,国有银行不肯贷款给他们,如果能够解决好这个问题,则可以部分化解外商投资下降的困难。

  他提议,鉴于国企的特殊背景,中国的国企和民营企业之间的竞争存在着不平等。因此政府可以给民营企业减税,从而使得民营企业在和国企竞争方面有所提高,还可以雇佣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