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先锋队”
2011-05-19 21:47:3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面对我们肩负的历史重任,面对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和各种风险的考验,我们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成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江泽民在"七一"讲话中指出:"面对我们肩负的历史重任,面对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和各种风险的考验,我们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成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同时要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

  我国的工人阶级诞生于19世纪40年代,是我国社会发展尤其是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物,与中国近代其他社会阶级、阶层相比,它具有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和革命的坚定性彻底性等优秀品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公开宣称自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成为全国性的执政党之后,始终保持着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代表着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各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随着改革的深入、开放的扩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我国工人阶级的队伍在不断壮大,思想道德、科技文化素质日益提高,先进性也在发展,党的阶级基础不断增强。特别是新时期之初,我们党重申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提出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口号,大大增强了工人阶级队伍的科技文化素质。不可否认,由于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有了较大变化、经济运行形式正在发生重大转变、经济结构正在进行战略性调整,部分工人群众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但是,这并没有改变我国工人阶级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领导地位,而且这种工作岗位的变动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工人阶级整体素质的提高和整体优势的发挥。他们始终是推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中国共产党要始终坚持自己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就必须始终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