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
2011-05-19 10:31:46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这一重要论述,牢牢把握解放思想这一大法宝,对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所谓“法宝”,是指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克敌制胜的武器。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被毛泽东同志正式称为“大法宝”的有三个:党的建设、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如今,党的十七大报告把解放思想称作“一大法宝”,充分说明我们党对解放思想的高度重视,充分说明当前继续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开创事业新局面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

  我们党的事业发展的历史,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历史。在那“长夜难明赤县天”的旧中国,怎样才能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没有在传统文化的故纸堆中找答案,也没有照抄照搬俄国革命的经验,而是解放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指引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事实上,如果没有解放思想这“一大法宝”,就不可能有党的建设、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三大法宝”,更不可能有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从理论上深刻阐述解放思想的地位和作用的是邓小平同志。1978年底,在被誉为“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中,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首先是解放思想”的论断。为什么要把解放思想明确地放在“首先”的位置上?邓小平同志的回答是:“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正确地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确定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道路、方针、方法和措施。”他强调,是否解放思想,“的确是个思想路线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

  以思想的大解放带动事业的大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基本经验的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之所以发展很快,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经济大国,至关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了解放思想。近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每一步大发展,都伴随着一次思想的大解放。实践证明,只有解放思想,“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才能走出一条新路,干出一番全新的事业。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