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警予
2011-05-22 22:46:5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向警予

  1939年在延安纪念三八妇女节大会上,毛泽东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向警予的一生。他说:“要学习大革命时代牺牲了的模范妇女领袖、女共产党员向警予。她为妇女解放、为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

  向警予 ,原名向俊贤,1895年9月出生,湖南溆浦人,土家族。1912年以优秀成绩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两年后转入周南女校,并将名字改为向警予,表示对封建势力的高度警惕和反抗。周南女校被人称为“女革命家的摇篮”,向警予在这里认识了蔡畅,并通过她结识了蔡和森和毛泽东。

  1919年秋,向警予参加了毛泽东、蔡和森等创办的革命团体新民学会。同年10月向警予和蔡畅等组织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成为湖南女界勤工俭学运动的首创者。12月,向警予和蔡和森一起赴法勤工俭学。共同的理想信念使两人产生了爱情。1920年他们在法国蒙达尼举行了婚礼,结婚照是并肩坐着阅读《资本论》,表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他们结合的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