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后人低调做人感动国民
2011-03-07 17:26:1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广东网惠州3月7日电 题:孙中山后人低调做人感动国民 

  中新社记者 宋秀杰 康孝娟  

  3月7日,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穗芳博士再次来到广东惠州市寻找祖父孙中山曾经战斗和生活过的足迹,受到了全国劳动模范陈桥顿等当地企业家和民众的热情接待欢迎。孙穗芳博士平易近人,不让宣传,不惊动当地官员的低调做人方式和做事的行为深深感动了国民。 

  据悉,3月3日起,孙穗芳博士亲临河源市紫金县中坝中山中学、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和平县和平中学、和平县林寨镇孙中山纪念堂,分别参加了孙中山先生铜像的揭幕仪式。所到之处皆人山人海,受到当地民众热情欢迎。 

  为迎接辛亥革命100周年,发扬伟大的中山精神,继承祖父遗志,孙穗芳决定向海峡两岸及世界各地捐赠孙100座中山铜像。为了筹款,她不惜卖房子倾尽积蓄来完成铜像制作。为了寻访祖父孙中山留下的革命足迹,已经76岁高龄步履蹒跚的她也从未停止过步伐,怀着热忱的心常年到中山、惠州、河源等地寻根问祖。 

  据了解,武昌起义前孙中山曾发起十次武装起义,其中两次在惠州,分别是1900年发起的三洲田起义和1907年发起的七女湖起义。至今在惠州市区鹅岭还留存着孙中山战斗过的痕迹。孙中山的亲密战友、著名爱国人士廖仲恺先生就是惠州人。 

  2000年孙穗芳第一次到惠州寻找祖父战斗和生活的足迹,就对惠州产生了特殊的感情。 

  孙穗芳告诉记者,当年孙中山先生高瞻远瞩,曾在建国方略中提出的要建设“南方第一大港”,指的就是现在的惠州港。祖父没有完成的伟业,如今让后人实现了。 

  惠州港是大陆对台开放的48个海港之一,今年2月已正式开通对台海上货运直航。得知这一消息之后,孙穗芳博士感到很高兴,她希望惠州港能架起海峡两岸通商、经贸发展的桥梁,促进海峡两岸更频繁的交流合作。  

  据悉,孙穗芳博士已多次来惠州,向来低调的她很少惊动官方,但所到之处都会受到当地民众热情欢迎。不是因为她身上“名门之后”的光环,而是敬重她身为孙中山后人却从不张扬炫耀,一直低调生活,淡出政治喧嚣,却时刻不忘“振兴中华”,弘扬中山先生精神,为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上下奔走。 

  今年1月孙穗芳妹妹孙穗芬在台湾突遇车祸,两岸同胞都十分担忧,纷纷为她祈福。同月29日孙穗芬辞世,大陆民众深感惋惜和悲痛,不少民众自发到孙中山纪念堂悼念。 

  全国劳动模范陈桥顿得知孙穗芳博士来到惠州,专程赶来向孙博士表达敬仰之情。孙穗芳听了陈桥顿为社会做的种种善举和贡献之后,亦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肯定,她提出,希望海峡两岸民众都能像陈桥顿一样,多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社会弱势群体,为社会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