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文明福州持续文明
昙石山文化遗址:福建海洋文明的发源地
2011-12-20 16:24: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因了1954年一个偶然的发现,福建的文明史被改写了,先前不为人知的先秦闽族文化也因此被揭开了,福建的文明史亦由原来的3000年向5000年跨越了一大步。

  作为八闽首邑的闽侯,其境内发现古墓葬的消息近来时见报端;而昙石山文化遗址的发现可说是个石破天惊的消息。昙石山文化遗址是中国东南地区最典型的新石器文化遗存之一,距今在4000~5500年之间。遗址是一座高出江面约二十米的长形山岗,历经8次考古挖掘后,它以令人信服的考古发现证明了以闽江中下游为中心连接闽台两省的昙石山文化是福建古文化的摇篮和先秦闽族的发源地。而闽族的地域包括今日闽、台两省,以及浙江的旧温、台、处三府属地,广东的潮、梅地区,还有江西东南的一部分地区,由此可见大陆与台湾的地缘及血缘关系,这是极具政治意义的。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