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文明福州持续文明
马尾船政: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
2011-12-20 16:53: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船政鸣笛  声犹在耳

  福建船政1926年建造的五层方形钟楼,高达18.2米,在第五层设置四面机械钟,钟面直径达1米,楼内装有汽笛,激昂的鸣笛声远播闽江口,穿越时空,鸣响在今日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中,回应我国改革开放的进军号角。船政的鸣笛声,声声入耳,震撼华夏大地。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列强用坚船利炮轰开中国门户,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中国危在旦夕!有识之土掀起“洋务运动”。清同治五年(1866年),清廷准奏在闽江口设福建船政局,这是中国近代船政之始,用“以夷制夷”的策略,振兴中华。

  船政的鸣笛声,声声震荡,回响祖国大地。1869年9月,马尾船政制造的中国第一艘千吨级木壳轮船“万年清”号出海试航。轮船迎着汹涌波涛,机声隆隆,进退自如,巨炮轰鸣,试航成功。1884年8月23日,马江海战,入侵马江的法国远东舰队,悍然对我福建水师发动突然袭击。面对强敌,船政学堂有27名毕业生参战,牺牲21名,以血肉之躯捍卫祖国尊严,终因实力悬殊,福建水师全军覆没,700多位英雄喋血马江。在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中,船政学堂毕业生有50名参战,牺牲16名,一代英烈血洒海疆。

  船政的鸣笛声,声声轰鸣,拨动世人心弦。那是船政毕业生严复翻译的《天演论》,王寿昌与林纾合译《茶花女遗事》,陈季同翻译的中国名著《红楼梦》等著作震荡中外文化思想界。

  船政鸣笛声并不遥远,它激扬高昂,犹在耳边回响!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