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文明福州持续文明
闽剧:牵动十邑亲情的古韵乡音
2011-12-20 16:45: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闽剧,又称“福州戏”,已有四百多年历史,居福建五大剧种之首。闽剧的音乐曲调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昂扬奔放、委婉动人、明快活泼,在福州方言地区有广泛的演出市场。

  明朝末年,昆山腔、弋阳腔等传入福州,与福州地区的方言小调逐渐融合。清末,福州的儒林班、江湖班、平讲班互相吸收音乐唱腔和表演艺术,彼此渗透,进一步发展成为“闽剧”。辛亥革命后,闽剧进入兴盛时期,出现了旧赛乐、新赛乐、三赛乐、善传奇、赛大然、庆乐然等班社,涌现了“闽剧梅兰芳”郑奕奏及曾元藩、薛良藩、马狄藩等“四大名旦”。三十年代,上海益闻书局就曾出版了许多闽剧名家名剧的唱片。传统剧目和新创作剧目均十分丰富,流行于整个福州方言区,并流传到台湾和东南亚各地,因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魁力而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史载,闽中十才子之冠的曹学佺是闽剧前身“儒林戏”的奠基者,“儒林戏”这个名称曾一度为福州各个戏班所沿用,1924年郑振铎先生将其易名为“闽剧”。

  《炼印》、《紫玉钗》、《荔枝换绛桃》等是闽剧颇负盛名的传统剧目。

  《兰花赋》获得了第七届中国戏曲曹禺优秀戏曲奖,这是戏曲艺术门类最高奖项。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