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音乐界专家:合唱是沟通心灵的桥梁
2011-04-29 23:35: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昨日下午,第四届海峡两岸(新竹—福州)合唱节座谈会在新竹市国际会议厅举行,两岸音乐界专家畅谈交流,与合唱团队零距离接触。

  台湾音乐人为大陆合唱团指挥

  福建省歌舞剧院附属合唱团在座谈会上演唱歌剧《茶花女》片段,队员们融合唱与表演于一体,博得满堂喝彩。台湾知名音乐人、本届两岸合唱节评委杨明慧也赞不绝口。她说:“你们唱得非常好,演技非常生动,给台湾的合唱团队很好的启发,在合唱演出中可以多注意肢体动作,注重与听众的互动。”为了让大家更好理解意大利文歌剧的意义,她还专门为参加讲座的合唱团队员讲解剧情。

  在台湾海峡两岸音乐交流协会理事长郭孟雍的邀请下,杨明慧亲自登台,为福建省歌舞剧院附属合唱团担任指挥,指导他们演唱将在今天参赛的曲目,让参赛的合唱团感受了台湾音乐人的专业精神。

  新竹市混声合唱团虽然不参加本届合唱节比赛,但也专程到场演唱《橄榄树》,让大家感受台湾合唱团队演绎音乐的特有风格。

  两岸合唱风格取长补短

  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主席徐锡宜说,合唱是丰富多彩的、多元化的艺术,和独唱不同,合唱重在和谐,海峡两岸合唱节唱响的正是两岸的和谐之音。

  讲座上,专家们比较了两岸合唱风格的区别——来自祖国大陆的合唱风格重在声音亮,台湾的合唱重在表现感情,但随着近年来两岸交往交流的增多,双方不断碰撞出火花,有越来越多的地方进行互补。近年来,两岸合唱的风格互相影响,取长补短。

  徐锡宜说,近年来大陆群众演唱团体红红火火,演唱理念也有很大的变化,如福州的激情广场,从和声到音准方面都越来越专业,而且风格呈现多元化。这正符合本届合唱节“为了艺术,为了爱”的主题——为了艺术,我们要继续提高演唱的技艺;为了爱,要降低唱歌的门槛,让热爱音乐的人都能开口歌唱。而在台湾,合唱团员的年龄跨度从几岁到九十几岁,大家都用歌声传递感情,尽情享受歌唱的快乐。

  增进两岸青少年的交流

  海峡两岸合唱节从2008年举办以来,首次有大学生合唱团以及少儿合唱团参赛参演。主办单位表示,希望借此增进两岸青少年的交流,让下一代也能加深了解,增进合作。

  昨天,来自福州的小茉莉合唱团成为现场最受欢迎的团队,在孩子们欢快的“一、二、三”喊声中,来宾们共同为合唱节3D海报揭幕。大家也争相和孩子们合影留念。

  而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合唱团则表示,非常期待和台湾合唱团队同台演出的难得机会,期待两岸重量级音乐界人士的“量身”指导,也非常期待和台湾高校学生的交流互动。希望合唱节带来两岸年轻人的融洽与和谐。正如郭孟雍所说:“合唱艺术是人和人相处的艺术,通过两岸的合唱,我们不仅增进交流、碰撞出灵感的火花,也让彼此的心贴得更近,我们感觉到从未分开。”

  (福州日报特派记者 陈宓)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