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港澳占闽利用外资超1半 经贸合作助推发展
2011-03-30 11:26:0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十一五”期间,港澳在闽投资占我省利用外资一半以上

  ●港澳在闽投资领域从传统制造业逐步转向现代服务业

  ●截至2010年,闽企累计赴港澳投资设立境外企业409家

  本报讯 闽港、闽澳合作的朵朵鲜花,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春天里竞相绽放。3月初以来,香港人文旅游资源考察团、香港入境事务处代表团、海峡旅游采访团等港澳考察团陆续来闽考察。前两月,我省新批合同港资、澳资分别为10亿美元和4420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9.3%和198.6%。“更重要的是,随着CEPA的贯彻落实和福建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闽港澳经贸合作已逐步从传统的制造业向服务业全面迈进,从单向投资逐步向双向投资过渡,合作形态也日益呈现出全方位、多元化和机制化的新态势,成为助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动力。”闽港、闽澳促进会有关人士表示。

  红红火火的闽港、闽澳合作,是我省对外开放的一大特色。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紧紧抓住邻近港澳的区位优势、与港澳紧密相连的人脉优势,着力推动与港澳交流合作。港澳是我省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最集中的对外直接投资目的地。我省“十一五”期间,来自香港的投资项目2980个,合同港资230.2亿美元,实到港资119.7亿美元,分别占全省三项指标的44.5%、63.9%、 50%;同期,来自澳门的投资项目166个,合同外资7.1亿美元,实际到资2.8亿美元,分别占全省三项指标的2.4%、1.9%、1.2%。五年间,港澳实际到资金额占全省的51.2%,占据我省利用外资的半壁江山。

  改革开放初期,由于闽港、闽澳经济发展水平和阶段的迥异,双方形成了依附性较强的“前店后厂”模式。香港的资金、管理优势,与福建的资源优势互补,为福建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近年来,伴随着我省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坚实步伐,伴随着我省转变发展方式的声声号角,闽港、澳合作方式也在升级。闽港、闽澳合作从垂直分工体系向以资源优化配置为核心的水平分工体系转变,相互合作领域逐步扩大,合作层次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