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发展我们一路同行
2011-03-30 15:31:37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本报讯 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在闽的港资澳资企业,他们对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充满信心,对闽港闽澳合作前景看好。

  信和置业(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斌是福建乡亲,会讲粤语、闽南语、普通话和英语。他非常看好福建的发展潜力。这家企业的母公司是香港著名地产企业、被《欧洲货币》杂志评选为“全球第3最佳发展商”的信和集团。“这几年家乡面貌日新月异,投资环境越来越好。”陈宏斌说,“在硬件方面,高速铁路建成了,高速公路拓宽了,福州到厦门办事可以当天去当天回;在软件方面,实施‘五大战役’以来,政府‘5+2’、‘白+黑’工作,决策、办事效率非常迅速。”

  目前信和集团在福建投资已超过20亿元。陈宏斌表示:“内地物业管理水平提升很快,正逐渐与国际接轨。我们希望在与福建合作中,一方面让自己的企业获得丰厚的回报,另一方面把香港先进的地产、酒店开发和管理理念带进来,进而带动福建相关产业提升水平,从而提高城市品位。”

  嘉里物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香港物流业巨头——嘉里物流联网有限公司在中国大陆的投资平台。目前,嘉里已在我省投资设立10家分支机构,在福州马尾保税区、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投资建设物流中心。“我们投资福建,是因为看中了这里的商机。”嘉里有关负责人说,福建正吸引大批企业来投资,由此带来的物流需求将迅速增长,嘉里物流要抓住这个机会。“福建是对台货物往来的重要中转基地,嘉里物流在福州及厦门的关键节点投资建设物流基础设施,依托于两岸三地的政策优势和商业影响力,有能力整合多方资源,推动两岸三地物流。

  香港企业金保利国际集团在闽投资设立的金保利(泉州)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是我省第一家也是目前我省最大的太阳能晶体硅电池专业制造公司。金保利负责人说:“海西战略已成为国家战略,福建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相关系列招商引资政策,福建已成为企业投资的乐土,这对于香港的闽商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来闽投资后,金保利蒸蒸日上,目前已拥有员工近800人,形成200MW的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今年,该公司计划将产能扩展到700MW,并计划到2012年把产能扩大到1.2GW。

  “作为福建乡亲,公司做强做大了就应该造福桑梓。能为家乡的城市化进程、经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很欣慰。”福建乡贤、澳门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如是说。1992年,事业有成的许健康返乡投资,先后在厦门、福州、泉州等地开发酒店、写字楼、住宅楼等项目,还在厦门投资建设宝龙工业园区,进军聚合物锂离子电池新能源产业。许健康说:“宝龙在内地的投资是从福建起步的,在宝龙的发展战略中,福建的位置非常重要。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在福建的各个设区市和县级市都能覆盖有宝龙的产品。”

  (福建日报记者 赖文忠 实习生 黄琼芬)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