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第十次党代会
新思路新举措新期待:来自党代会报告中的新名词
2011-09-27 10:29: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翻开杨岳同志作的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闽江口发展区、福州大都市区、马尾新城等新名词抓人眼球。新名词体现了城市发展的新思路,给全市人民带来了新期待。

  新名词:闽江口发展区

  名词解释:闽江口发展区空间布局体现“一核引领、两翼崛起、三带并进”。

  一核引领,就是要强化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功能,坚持走内涵式发展路子,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建设海西服务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两翼崛起,就是要突出南北两翼先进制造业承载支撑作用,依托深水良港和各级各类工业园区,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打造区域经济重要增长极。

  三带并进,就是要发挥沿海、沿江和山区独特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城市组团和产业园区联动发展的沿海产业带,高端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强劲发展的沿江产业带,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加速发展的山区生态经济带。

  新名词:福州大都市区

  名词解释:构建福州大都市区是发挥省会中心城市龙头带动作用的重要举措。

  要按照同城化融合发展的要求,努力建设中心城市、次中心城市、小城镇梯次分布的大都市区发展格局。以提升品质为重点,优化主城区功能布局,合理控制建筑密度和高度,有序疏解老城区人口,全力推动南台新城、晋安新城建设,努力打造大都市核心区;以快速交通为纽带,分担城市功能,把福清、长乐、闽侯、连江建成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各具魅力的次中心城市;以资源禀赋和地域优势为依托,把闽清、罗源、永泰培育成为大都市特色功能承载区;以城镇化为支撑,统筹市域城镇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一批重点镇、特色镇,发挥小城镇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加强与宁德、莆田等周边城市的分工合作,逐步推进城市联盟和同城化进程,促进福莆宁融合发展、连片繁荣;积极推动福州—宁德—南平—鹰潭—上饶发展轴联动发展,形成对接台湾、辐射浙南赣东北和更广大中西部地区的发展高地。

  新名词:马尾新城

  名词解释:马尾新城将实现由单一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向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新市区转变。

  要把马尾新城作为东扩南进、沿江向海的主攻方向和新区拓展的重要载体,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作、高效能管理,全面提升新城综合服务功能。

  (福州日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