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道德传承情暖八闽
张福来:16年如一日照顾老伴
2011-02-24 11:10: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都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可是,现实生活中,70多岁的莲顺社区老党员张福来却用爱心、耐心和细心,16年如一日无怨无悔、不分昼夜地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儿子媳妇又忙于工作,白天要接送孙子上学,又要做家务。

  自1994年,老伴患了脑萎缩之后又因不慎滑倒,摔断了股骨,从此再也无法行走,瘫痪在床已十六年了。每天早上5点多钟起床后,老张要对护理仪器进行高温消毒,然后掰开老伴的嘴巴,用棉签蘸酒精给老伴消毒口腔,每天早、中、晚要给老伴按摩;每日要用温开水给她擦拭身体。老伴对食物不会咀嚼、吞咽,必须吃流食维持生命。老张买来蔬菜、水果、猪肉等,煮熟后,再用榨汁机制成流质食品,然后用注射器注射到软管输送到老伴的胃里。并找来有关按摩、保健书籍学习,细心地照顾老伴的饮食起居。

  为了及时给老伴换尿湿的垫子,老张每晚要起来三、四次。为了防止起褥疮,他每天要不厌其烦地为老伴翻身数次,并将尿湿的垫子及时清洗干净晾晒。长期卧床不动的人必然会引起大便干燥,细心的老张每天要定时定量给老伴喂蜂蜜水、香蕉润肠通便,但即便如此,老伴有时仍大便不畅,每每此时,老张都会带上一次性手套,一手揉她的肚子,一手给她掏粪便,从没嫌弃过……

  现在,老伴进食只能通过从鼻子接到胃部的一根软管,呼吸要借助气切式人工鼻。老张是一名退休机修人员,在长期的护理过程中,曾经长期和机械打过交道的他就琢磨着对医疗器械进行改造,尽可能减少老伴的痛苦。呼吸、进食,都要用软管,也就是说,老伴的生命就维系在那两条软管上。老张发现,原先连接气切套管过滤器的软管较长,容易颤动。一颤动,就会引起老伴咳嗽,加重痛苦。而且软管不能拆下来清洗,一段时间后,溅出的痰液就会弄脏软管。他干脆把多余的那段软管连同过滤一起拿掉,用空的药瓶来代替,这样既可以换洗,也让老伴感觉舒适一些。

  由于长期卧床,老伴痰多,需要经常给她吸痰。起先,在她的痰还比较稀的时候,老张就用一次性的针筒接上软管,作为简易的吸痰器,后来痰液越来越浓稠,这种方法就不管用了。专门买的医用吸痰器,也不好用,怎么办呢?老张就想到了真空泵,他到江头市场买了一台小型的真空泵,接上软管,并用空塑料瓶做了两个过滤器,就成了一台简易又实用的吸痰器。

  老张每天都要用这部自制的吸痰器给老伴吸痰。把软管小心地放进病人的喉部,然后启动真空泵,十几秒就完成了一次吸痰。由于我们社区引荐,霞辉养老安养中心的院长也过来看了,不住夸赞说有创意。70多岁的老人柯翠恋因脑溢血摔倒,后成了植物人,通过我们社区介绍老张与柯翠恋的老伴丁老伯认识,老张将他在这十几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传授给丁老伯,使丁老伯受益非浅,丁老伯一家非常感动。

  老张16年如一日精心照顾老伴的事例,令邻里们赞叹不已,有人劝说老张放弃,可老张总是憨憨一笑说:毕竟夫妻一场,怎么能说放弃,人都得有个良心,只要我活着,就不能扔下她!过去老伴辛苦拖老带小支撑整个家务,现在不能动,我应该好好地照顾。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老张对老伴的一往情深。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