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道德传承情暖八闽
贺曦:一腔热血为人民
2011-02-24 09:49: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去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得知家乡政府正组织救援力量奔赴重灾区抗震救灾的消息后,正在四川遂宁休假探亲的贺曦第一时间向支队、大队领导汇报家乡受灾情况,并自愿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奔赴重灾区参加抗震救灾。

  13日上午,他随同家乡武装部组织的救援队赶到重灾区都江堰,加入到后勤保障服务组,担负起繁重的搬运应急救援物质工作。手酸了,腿软了,身累了,可他一刻也没有懈怠,仍然咬紧牙关坚持工作,将一件件救援装备、一捆捆救援物质、一箱箱矿泉水等搬上车。搬运救援物质后,又接到前往救援子弟小学被困人员的命令。在一片完全倒塌的废墟里,他运用所学特勤知识和技能,用铁锹铲,用手搬,用手刨,将埋压被困者的钢筋水泥、断砖烂瓦一一清除,与战友共挖掘17名被困者,其中1人生还。

  14日上午,他通过武装部与省消防总队救援队取得联系,申请加入总队救援队。征得同意后,他从都江堰出发,前往广元市青川县与总队救援队汇合。在总队救援组的统一指挥下,他被编入后勤组,与福州市福清市消防大队官兵一起参加救援行动。

  15日,在青川县,他与战友一道用铁锹和双手为一名被埋压在废墟中的女工打开了一条生命通道。18日下午,他随队到达绵阳市安县塔水镇,不顾连夜赶路的疲劳,与战友顶着烈日,连续奋战4小时,让一个可以满足全县灾民和救援部队粮食供应的大型粮食储备库恢复使用。19日上午,他参加了塔水镇一存放大量烟花爆竹超市的救援工作。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巨大危险,他毫不畏惧,与战友挖出近一吨的烟花爆竹,成功消除爆炸隐患。21日上午,他又与救援队一道投入到恢复安县塔水第一小学正常上课的艰巨任务中,先后紧急搬运出1400多张课桌以及受灾学生的书包、文具等,第一时间帮助学校恢复正常上课。

  在灾区的10个昼夜里,他冒着随时可能发生地震的危险,克服自身生理极限,穿梭在断壁残垣之中,哪里需要就奔到哪里,哪里需要就奋战在哪里。清理危房,挖掘重要财物,搬运救灾物资等,始终奔走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仅在塔水镇的两天时间里,他就与战友们一道搬运救灾物资120余吨,抢救各类财产共计700余万元。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贺曦的身影。入伍以来,贺曦同志先后参加灭火救援和抢险救援230余次,成功扑救了11•19 屏南县古锋镇木材加工厂火灾,成功处置了10•11屏南金隆沙场男孩被埋压事件、1•20农民工轻生事件。以满腔热血和实际行动铸就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彰显了闽东消防官兵顾全大局、舍己忘我、临危不惧、敢于献身的崇高精神。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