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道德传承情暖八闽
邱位焰:困难来时,只能顾大家
2011-02-24 09:47: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6月18日,倾盆大雨。17时许,宁化县水茜乡村建站站长邱位焰的手机骤然响起。老书记,我家房子被后山泥土冲垮,饭都没地方做了。石寮村山寮窠村民赖月秀几近哽咽。不多时,又有几个村民打来告急电话。

  石寮村里有许多农户的房屋依山而建,雨这么大,恐怕要出问题。村里有可能出现险情的地点一一在邱位焰脑海中掠过。他迅速赶回乡里,向乡领导主动请缨: 石寮村的情况我熟,我赶过去看看。

  47岁的邱位焰是一名党员,在招干到乡里任村建站站长前,先后在石寮村担任民兵营长、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10余年的村干部生涯中,他表现突出,深得群众信任。

  一小时后,邱位焰赶到石寮村。书记、主任,请你们把村部周围地质灾害点的3户人家先转移到村部,我去山寮窠。

  暴雨倾盆。一只手要撑着雨伞,一只手要打手电,还背着3箱快熟面,邱位焰深一脚浅一脚走了一个小时,才到山寮窠,安顿赖月秀一家到邻居郑贤通家住后,又来到房屋被部分冲毁的郑远辉家。郑远辉已入睡,邱位焰劝他赶紧挪到前屋,郑远辉并不理解。老郑呀,万一后山再塌方,你就没命了!邱位焰和随行的村干部郑贤荣一起,连拖带拽把郑远辉拉到前屋,让他睡在茶几上。

  就这样,当邱位焰走完山寮窠13家农户,转移和安置了40多名群众,来到村干部赖贤荣家时,已是19日2点多了。老书记,洗把脸吧,也该休息了。不用洗了,一身都是泥水,将就点吧。

  5点多,邱位焰和赖贤荣又到山寮窠两个小组检查了一遍。昨天转移的农户家有七八户后山出现塌方,真危险啊!赖贤荣从心底里佩服老书记的果敢。

  该回家看看了。 邱位焰这才想起前一天妻子打来的电话,妻子埋怨说,家里的猪都快淹死掉了,肥料也淹掉了好几包。没办法,我是党员,又是老书记,困难来时,只能顾大家舍小家,他轻轻一笑。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