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道德传承情暖八闽
詹红荔:法官母爱感化少年犯
2011-02-24 11:01: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法官在一般人的眼里好像比较难以亲近,但是有一位女法官却把法官和一个最温暖的词--母亲联系在了一起,她就是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詹红荔。让每一个不慎迷途的羔羊找到回家的路,是我最大的心愿。给一个少年犯悔罪机会,或许能改变他的一生。詹红荔如是说。

  2005年底,詹红荔接手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通过仔细地调查阅卷,她了解到被告人沈某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从小与爷爷奶奶一起长大,缺乏父母的管教和爱护,性格也比较孤僻。他在得知有人到自己家砸毁家俱后,冲回家中将已停止侵害的被害人打成轻伤,由于缺乏法制教育,他始终不认为自己行为是犯罪,抵触情绪相当大。在送达起诉书时,詹红荔就特别注意用温和的语气和沈某说话,但沈某只是质问说:你们凭什么判我刑?等我出去以后我还要砍死他全家(指受害人)。面对如此偏激的话语和极端的想法,詹红荔非但没有去训斥他,而是对他表示了同情和理解,谈话间她忽然发现沈某有点站立不稳,面颊发红,她想可能是孩子病了,她毫不犹豫地伸出手像母亲般地轻轻摸了摸他的额头,感觉发烫,便关切地询问是不是感冒发烧了,马上请来狱医为其诊治,并亲手倒了水看着他把药吃了下去。从小没有得到父母呵护的沈某感动了,他觉得眼前这位温柔的法官阿姨并没有把自己当作犯人看待,而是像一位母亲在教育犯了错的孩子,久违的母爱瞬间温暖了他的全身。看着服用药后身体略有恢复的小沈,詹红荔趁热打铁,以一个母亲对孩子的口吻向其解释法律,并要求他正确对待审判,沈某听完,激动地跪倒在地,流着泪说:这么多天缠绕心头的恨,今天化解了。我知道了自己行为的错误,今后一定要冷静的对待事物,决不冲动,再不害人害己了。最终,沈某被判处管制一年。宣判后,他向詹红荔保证今后不会再做违法的事。一个曾经发誓出狱后要报复的孩子,就这样被詹红荔从悬崖边拉回来了。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