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道德传承情暖八闽
夏三友:奉献生命防汛抗洪
2011-02-24 10:59: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滔滔洪水,激荡着英雄恪尽职守的浩气高风;滚滚洪流,回响着英雄生命不息的忠诚誓言。

  夏三友,1957年生,中共党员,县级文明单位泰宁县水利局副主任科员兼水埠水库管理处主任。先后在林委、县际头水库任职。2007年末,当组织征求他意见、调其到水埠水库任职时,面对防汛责任重大、水库海拔高、冬天气候寒冷,自己患有关节炎等问题,他毅然服从安排,到水埠水库管理处工作。刚上任就遭遇了2008年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他坚守岗位,勤勤恳恳做好水库灾后修复等工作,确保了水库的安全运行。

  今年6月18日晨,新桥乡降雨很大,夏三友一行开着防汛车,从水埠开往水源村,在新桥乡积水越来越深的路上穿行,赶赴防汛第一线--水埠水库水源引洪渠。水埠水库是全省海拔极高的一座中型水库,总库容1307万立方米,与城区的水势落差400米,是防汛的第一关口、要塞。

  连日来,泰宁县持续降雨,18日上午雨势加大。夏三友通宵值班,观察完水埠水库水情后,他担忧水源引洪渠出现险情。一旦引洪渠出现险情,水埠水库就将告急。那可是顶在泰宁人民头上的一盆水啊,关系到全县数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于是,18日7时,夏三友对水埠水库防汛工作进行安排后,带领王学军、黎发兴、苏奋乐前往水埠水库水源引洪渠及坝后电站巡查、排险。

  在水源引洪渠,他们发现多处塌方,在附近村民的协助下,合力将塌方全部清理,疏通了渠道。夏三友仍没有放松,他要求水源村的干部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并随时做好转移的准备,一定要保证村民的生命安全。交代完,夏三友一行四人又马不停蹄地赶回水库。水埠水库大坝的安全事关重大,他须马上赶回去,指挥水库的防汛调度工作。

  离开水源村没多久,由于返回水库的公路出现了塌方,夏三友等四人又折返回来借工具。水源巡渠人员邓世明劝他们,下这么大的雨,山体随时都可能滑坡,路上很危险,暂时不要回去,先在村里避避。夏三友却说:不行啊,就是因为危险,我才更应该赶回去。借了工具,夏三友与王学军等又赶往水库。途中,夏三友给驻守在水埠水库的江华龙打了一通电话,交代他要安排工作人员时刻观察水库大坝的运行情况,做好巡视工作;并告诉他自己正快速往回赶,但在路上遇到塌方,被困住了。这是他的最后一通电话,也是他留下的最后一点消息。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