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道德传承情暖八闽
黄小明:诚信带领农民致富
2011-02-24 10:30: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龙海市荣晟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黄小明,二十年来坚持诚信经营,以兴办农牧生产基地为着落点,以农副产品加工为配套,以抓信息闯市场为突破口,致力于市场的开拓,使公司迅速发展成为一家产、供、销一条龙的民营企业。2007年固定资产达600万元,实现农副产品销售收入3545万元,并带动1560个农户发展名、优、特蔬菜无公害种植,面积达15000亩,直接促进农民增收达780万元。

  1988年,18岁的黄小明初中毕业后,利用当地溪北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开荒种植马铃薯,并通过亲戚关系,将本地产的马铃薯运到外地去销售,让他惊喜的是市场行情看好。回来后,他不但自己带头扩大种植马铃薯,而且主动组织马铃薯种苗给群众种植,待马铃薯销后结帐,从而激发起农民种植马铃薯的热情。他辗转多个省份,北上浙江、江苏、山东等地考察市场,登门推销,并进行批量贩运。
随着经营的不断扩大,他深深地感到个人单干,势单力薄, 2003年,黄小明发起创办龙海市农鑫果蔬专业合作社,拥有股东社员156个。2003年,溪北村马铃薯种植面积已发展到800亩(全镇总面积1万多亩)。2003年,镇政府在溪北村召开了马铃薯种植现场会,从而掀起了马铃薯热,全镇面积一下扩大到1.5万亩。为更好地组织销售,黄小明开始谋划架设马铃薯产销的桥梁,凭借他们的诚意与信誉谈业务,当年就与浙江、江苏、上海、安徽、湖北、山东、北京、辽宁等省市的经销商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从而形成了马铃薯群体经营优势。2008年春,合作社的5000多亩基地马铃薯又喜获丰收,亩产鲜薯达到2400公斤,鲜薯总产达1.24万吨。亩产值达3800元,扣除亩成本1500元,亩利润2300元,创总产值1960万元,纯利润达1180万元。

  黄小明认为只有把目光从单一的马铃薯销售,转移到产品经销、加工、出口一体化上来,才是企业的发展之路。2004年,他成立了龙海市荣晟农牧有限公司,公司迅速发展成为产、供、销一条龙的多元企业。他建立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实现公司与农户双赢。在产品开发上,有针对性地发展市场需求的农副产品种类的生产。如,冬春季是北方蔬菜淡季,需求量大,公司就利用本地亚热带气候优势,生产马铃薯、西兰花菜等蔬菜品种,做好北方淡季蔬菜产品的供应,打好季节差。每年冬季销售到浙江、江苏、上海、安徽、湖北、山东、北京、辽宁等省市的马铃薯等蔬菜产品量就达2万吨以上。同时,溶入大市场带领发展无公害加工型农产品。公司通过自办基地,带动农户裁培无公害蔬菜的路子,派技术员到实地指导低农残裁培,农残达标的蔬菜产品。2007年,公司已拥有蔬菜生产示范基地5500亩,年生产低农残蔬菜可达3万吨以上。同时每年还向周边的村、镇1500多个农户供应毛豆、马铃薯等蔬菜良种,种植面积达15000亩。从而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每个农户每年可增收5000元以上,公司也取得较好效益,销售额从2003年2635万元增加到2007年的3545万元,实现了公司与农户双赢的局面。

  凭借着信誉和真诚,黄小明2007年被农业部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大户标兵称号,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的亲切接见并颁奖;2009年被授予首届漳州市道德模范称号。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