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春兰代表中共福建省第八届委员会所作报告解读
2011-11-16 10:23:5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建设更加优美和谐幸福的福建

——孙春兰代表中共福建省第八届委员会所作报告解读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16日报道(本版稿件由记者李珂 整理)

  编者的话 在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省第九次党代会15日在福州隆重开幕。孙春兰同志代表中共福建省第八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5年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深入分析了福建今后5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今后5年福建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生动描绘了福建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八闽儿女的热切期盼,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全省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开拓进取,奋力拼搏,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而努力奋斗!

  重点解读

  切实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关键词】 转型创新

  ●强化转型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主导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改造提升主导产业和传统产业,加快推进大企业大项目建设,培育一批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做大做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主导产业,形成若干个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力争“十二五”末全省石化工业总产值达4000亿元以上,形成完整的石油化工产业链,建设石化强省;汽车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钢铁工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打造东南沿海新兴钢铁基地和全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

  ●大力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实现增加值3000亿元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10%以上,成为经济发展的先导性产业。

  ●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和涉海现代服务业,打造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

  ●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着力把物流、文化、旅游等培育成为新的主导产业,加快发展金融、信息、商贸、家政等服务业,扩大城乡消费需求。

  ●继续实施“数字福建”工程。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大幅增加科技研发投入,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在自主创新中的源头作用,建设一批国内一流的科研机构和公共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引领产业升级的重大关键技术,推进产学研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