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拗九节
永泰拗九孝顺节请老人泡“爱心汤”行“健身路”
2011-03-18 09:52: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我们的节日 拗九”登山活动

  福州新闻网讯 3月3日,是中国传统的“拗九节”,俗称“孝顺节”。为弘扬传统美德,培育公民文明素质,共创和谐社会,县委文明办积极倡导社会各界广泛开展“拗九孝老爱亲”道德实践活动,在全县上下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组织百名老者体验温泉魅力

  3月3日上午,县委文明办组织县直机关的100多名年过半百的老同志前往乐峰赤壁景区感受我县特有的温泉魅力,共泡“爱心汤”。尽管三月春寒料峭,但景区里欢声笑语,老年朋友们边泡汤赏景边叙老友情,对独特的温泉魅力赞不绝口,为我县合理开发温泉资源,荣获“中国温泉之乡”称号甚感欣慰。泡池里热气腾腾,洋溢着浓浓爱心。赤壁景区近年来热衷于为老年人办实事,此次响应县委文明办号召,利用企业所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共同弘扬孝敬老人的传统美德。 3月1日,由福州日报公开向全社会征集的孝亲敬老人士、五好家庭成员和志愿者等300多人游赤壁生态风景区、泡温泉、品土菜,享受旅游盛宴,感受浓浓的孝亲敬老之情。3月3日,赤壁景区再次敞开大门迎接家乡百位老者的到来,并邀请老人们品尝特色拗九农家宴。县闽运分公司为此次活动提供了两部免费的“孝老爱亲专车”。县卫生局派出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全程提供服务,让老年人泡得开心,泡得安全。

  服务百位老人感受登山乐趣

  县委文明办向文明单位发出带头示范为老人办实事的倡议。福州市公路局永泰分局与城峰镇汤洋村结对在县联奎公园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百位老年人登山健身活动。参加活动的老人均已年过半百,最长者已到耄耋之年。为保障出行安全,永泰公路分局派出青年志愿者与老人们相扶而行,一路饱览风光,一路欢声笑语。永泰公路分局的领导在活动尾声向参加活动的老同志赠送了纪念品,让农村老人们切身体会到文明单位的道德风范。

  如今农历正月二十九孝老已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的必修课。永泰的主妇们以糯米、花生、桂圆、红枣、荸荠等煮粥,携上孩子,送“拗九粥”给长辈,以示孝敬和感恩之情,并不忘将拗九粥送到邻居的空巢老人手中,互爱互助加深邻里情。拗九这个传统节日已演绎成尊老敬老、崇尚孝顺的社会风尚,被不断发扬光大。

  (永泰县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