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拗九节
拗九节习俗
2011-03-01 15:56: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拗九节又名孝顺节,这个节是福州特有的民间节日,在民间流传几百年,现今福州人每年仍过这个节。

  正月廿九日,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又称“后九节”、“孝九节”和“送穷节”。这天清早,家家户户都用糯米、红糖,再加上花生、红枣、荸荠、芝麻、桂圆等原料,煮成甜粥,称为“拗九粥”,用来祭祖或馈赠亲友。已出嫁的女儿,也必定要送一碗“拗九粥”,有的还要加上太平面、蛋、猪蹄等,送回娘家,孝敬父母。此外,凡是人的岁数逢九,如九岁、二十九……(称“明九”),或是九的倍数,如十八岁、二七岁、三十六岁……(称“暗九”),也要像过生日一样,吃一碗“太平面”,以求平安、健康。在福州人的传统观念中,“九”是不好过的。所以,凡逢“九”岁数的人要吃太平面,出嫁的女儿,也要给父母送“九”,以求父母平安、健康。

【责任编辑:林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