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交会:对台交流 互利双赢
2011-05-19 10:55:1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林侃)

  五月榕城,商机无限,魅力无限。

  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出台的历史性时刻,第十三届海交会即将拉开帷幕,众多海内外客商将再次云集福州,世界财富的大门也将再次开启。

  13年来,海交会凸显对台特色,大胆先行先试,在创造一个又一个“第一”之时,也为福州赢得了无限商机和发展机遇。

  再谱新篇

  不少榕城市民对去年海交会上首次引进的台湾大米还记忆犹新,今年大家将有幸在首次设立ECFA早收清单产品展区内看到原产于台湾的龙胆石斑鱼和珍珠斑等石斑鱼稀有品种。

  根据ECFA规定,今年1月1日起,两岸开始全面实施早期收获计划。业内人士表示,海交会能如此迅速策划推出ECFA早收清单产品展区,将近千种两岸相互降税免税的早收清单产品进行大规模集中展示,无疑将吸引各方眼球。

  据福州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省自台湾进口ECFA早收清单产品(包括享受和未享受ECFA关税减让优惠的所有ECFA清单产品)价值4亿美元,同比增长19.1%,高出同期我省自台进口增幅15.7个百分点,占全省自台进口总额的14.4%。对台湾出口ECFA早收清单产品价值9366万美元,同比增长54.1%,高出同期我省对台出口增幅14.7个百分点,占全省对台出口总额的10.8%——ECFA早期收获计划所带来的强力效应正在显现。

  12日,记者走进布置一新的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很容易就能找到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ECFA早收清单产品展区。据布展人员介绍,展区将分为大陆产品展区、台湾农产品展区、台湾石化产品展区、台湾运输工具产品展区、台湾纺织产品展区、台湾机械产品展区和台湾综合产品展区等7个部分,将展示ECFA协议签订后两岸相互降税免税的806种产品。

  如果说首设ECFA早收清单产品展区是在新形势下福州借海交会东风对台先行先试的“试金石”,那么,福州的眼光无疑看得更远。“我们正在申请将涉台商品原产地办公室设在福州,此项工作已得到海关总署的支持。”近日,福州市副市长陈为民对记者如是说。

  本届海交会让福州对加速榕台产业对接,特别是榕台高新技术产业合作抱持更多的期待,同时,首推的电机电子、食品、建材等3场两岸采购洽谈对接会将是又一次创举。

  据介绍,采购洽谈会的协办单位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大展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将与高雄市世贸会展协会等台湾专业团体携“强将”参会。台湾程泰机械是全球最专业数控车铣复合车床制造商之一,也是台湾数控车床的龙头企业。今年,瞄准电机电子采购洽谈对接会,该公司将携手桂全、亚崴、新德等台湾老牌精密车床企业首次亮相海交会,在展会现场与央企对接,并与洪宽工业村签订落户协议;世界500强企业、零售巨头沃尔玛也正积极争取将全国山姆会员店的台湾食品采购基地设在福州。

  值得一提的是,受去年海交会取得巨大成功的影响,台湾经济贸易局已认同海交会为国际大展,台湾企业参展将获专项补贴。因此,本届海交会台湾企业参展意愿大增。截至5月6日,已有468家台湾本土企业确定参会,较去年增长10.6%;展位达1124个,同比增长24.3%。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