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一五:推进全民公平教育 迈向人力资源强国
2010-10-25 11:10:4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从2006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到2008年全国城乡实现免费义务教育,义务教育真正成为面向大众的全民教育

  ○“十一五”期间,职业教育取得历史性突破,中职、高职规模分别占据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教育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农村远程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为农村输送师资的特岗教师和免费师范生制度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等教育大众化使教育机会趋向公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兴盛,教育为先。教育承载了社会进步、民族振兴的希望,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十一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教育适应社会需求,回应大众关切,以素质教育为主题,“普及、发展、提高”三大任务并重——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继2006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2007年农村义务教育免费之后,从2008年秋季新学年开始,国务院决定免除全国城乡义务教育阶段1.6亿学生的学杂费,这意味着我国全面实行了免费义务教育。

  从此,“种田不纳税,上学不缴费,农民得实惠,和谐好社会”——由老百姓自编的顺口溜伴随着这项政策,一起被载入共和国发展的史册,成为一座高耸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