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培勋:节能迫在眉睫 减排任重道远
2010-10-30 20:43:4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日报10月27日讯 “福建是能源比较短缺的省份,无油、无天然气、少煤,一次能源自给率只有33%,发电的电煤基本上都是省外调入的。”福建省节能监察(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林培勋说。他认为,节约资源关系着国民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对于福建这样的能源短缺省来说,节能更加重要。

  在能源供给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们该怎么做呢?林培勋表示,我省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应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优化资源利用方式为核心,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降低废弃物排放量。

  在产业发展方面,林培勋认为我省应该继续大力打造节能型产业、节能型行业(企业)、示范性工程,在政策上给予保障,实现福建省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的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

  “十一五”期间,我省的节能减排工作取得可喜成绩,节能环保产业异军突起,发展成为产值数百亿元的支柱性产业,但林培勋认为,节能工作仍有改进和完善空间。

  比如,新上项目要侧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第三产业,加大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落后产能的力度,建立落后产能逐步退出市场的机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扶持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热电联产、余热余压利用等节能重点工程建设;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推行清洁生产,鼓励企业节水、节材、节地,鼓励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

  在能源消费结构方面,今后要加强对太阳能、核能、风能、水能、地热能以及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促进能源消费结构由以煤炭为主向多元化方向转变。

  “尽管我省连续4年完成国家硬指标,但仍存在一些不足。”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重点污染源和减排项目执法监管工作仍较薄弱,有些地方存在违法排污问题,比如私设暗管等偷排、超标超总量排污、擅自停运治理设施、未经处理直排污染物等。”

  他认为,目前我省环境执法的能力还比较薄弱,人员、装备也不足够,今后需要加大投入。对在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方面存在的差距,各级环境自动监控中心与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运营和维护方面也需要进一步规范。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